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莫让孩子成了年节公关的标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送红包,图个吉利、欢喜,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送礼人表示,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还会被埋怨不懂事,而给领导的孩子发红包,成了个别人新的送礼突破口。多位向领导家孩子送红包的人士反映,现在大的风气是好了很多,打电话预约上门拜年、请吃饭等,不是特别亲密的关系,领导往往拒绝。但若说是给孩子们带点文具,领导往往不会反对。(2月7日人民网)

  “年关”之际是“廉关”,“年节”之际要“廉洁”。随着十八大以来的廉政新风,全国上下吃喝送往之习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不少公务员表示没有了请送的叨扰,终于度过了一个省心不累的新年。

  但是那些仍惦记官员手中的权力的人士,在这节庆的日子绞尽脑汁,为自己的快捷便利行事而找着了新的突破口。严令之下,领导不敢收,那领导的亲属路线是要走一走的,此时领导的孩子就成了那些送礼者的公关对象。

  红包不仅是传统好礼,更是人情大礼。给领导孩子送了红包,就将人情装进了红包之中,这样一来,送礼者既达到了目的,领导又没违反规定,领导孩子也会开心乐意。的确,规定没有不让领导亲属收红包,这样的送礼,即便是领导没有收,但也会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双方都心领神会,没有压力。

  走领导亲属路线,表面上是正常人情交往,实则是送礼者的“曲线”行贿,在新形势下以零散、积少成多的方式“放长线钓大鱼”。比起传统的直接行贿,这样的亲属路线更具隐蔽性、迷惑性,对领导干部更具攻击力和杀伤力。不断落马的那些官员,最初都是在各种各样的小收少收的诱使下,以为平安无事到心安理得收受礼物,最终走向了大拿大贪的罪恶深渊。

  春节本是亲朋好友团圆的好时机,祥和安乐是这个佳节的本有特点,而借机公关领导亲属成了春节的又一“风景”。领导孩子也是普通一人,却在春节成了送礼的公关对象,成了领导和家人贪腐的源泉,这怕是我们传统佳节悲哀的一面了。

  在腐败面前,我们坚决表以“零容忍”的态度。随着中央的禁令不断出台,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若不做到廉洁自律,若不做到警钟长鸣,将难以和腐败说再见。因此,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不让惦记权力幻求便利的送礼者走各种送礼路线。这样,才能让送礼者无处可走,才能让自己和家人平安幸福一生,才能彰显领导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柳川渝)

关键词:领导孩子,红包,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