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铲除医疗腐败,先从医药代表入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0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网曝“河北保定第一医院大夫收回扣,谈笑数钱”视频引发关注。保定市第一医院证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称送钱的是一医药代表,收回扣者为医院一副教授,该人已被调离原工作岗位。

  又是医药代表在兴风作浪。无数事例证明,几乎每一起医疗回扣丑闻的发生,都与医药代表脱不了干系。可以说,医药代表成了高价药品和医疗腐败的代名词,在当今社会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宠坏了医院,腐蚀了医务人员,扰乱了药品市场,推高了药品价格,伤害了百姓利益。

  在国外,医药代表由具备医药知识背景的专业人士来担任。他们把药厂的最新研发动态带入医院,再把医生用药的临床状况反映给药厂。在美国,临床医生的新药知识73%来源于医药代表的讲解。医药代表不只是推销员,更是信息传递者,是产品专家。而在我国,由于药企过多过滥,导致医药市场产生恶性竞争,加之市场不规范、流通不畅、有关部门管控不力等原因,促使医药代表“变质”,成为不择手段卖高价药的“代表”。医药代表成了横在药企与医院之间的一堵多余的“废墙”。

  鉴于此,国家要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即基本药物由国家招标,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价格上,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在供应上,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使异化的医药代表模式逐渐失去他们生存的土壤。

关键词:医疗腐败,医药代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