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国产动画难道缺的只是产业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报道,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动漫业人士从广电总局推出的“加强版限娱令”中咀嚼出一丝甘甜,因为其中要求各卫视每天8:00至21:30之间平均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之前国产动漫产业的负面新闻不少,先是业界有一定名气的常州渔夫动漫老总余洛屹今年10月欠债自杀,后是拥有一批观众的国产动漫领头羊《喜羊羊和灰太狼》和《熊出没》受到《新闻联播》的点名批评,成为暴力粗俗的反面典型,再加上记者调查发现目前85%的国产动画公司入不敷出,所以此次广电总局对国产动画片的保护和“力挺”都让动漫业人士松了一口气,又添了一分斗志。

  动漫业是一个极其烧钱的行业,以总长520分钟的原创动画片《咔咔历险记》为例,仅一分钟的制作成本就高达9000元。而在电视台播出,一分钟仅能得到50元到200元的政府资助,就算在所有的卫视都播放也无法收回制作成本。可很多企业只看到了《喜羊羊》的成功,立刻投身进来,恨不得今天投资,明天IPO,后天就套现退出。这样只能造成中国动画片产量名列世界第一,却难觅经典的窘况。

  在日本等动漫业发达国家,影视播出的版权也只占制作成本的20%,所以有远见的中国动漫人期待向成功者学习,建立一种长期的商业模式,用衍生品带来的产业链开发盈利,维持自身的运转和发展。

  但是,缺乏产业链真的是中国动漫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吗?动漫的观众虽然大多是孩子,但是却不代表动漫业的整体智商也只能向“低”发展,可以降低对创意的要求。纵观目前播放的国产动画片,先不说故事内容如何,就是角色形象与画面质素,又有几个能不让人汗颜?若以皮克斯影业或宫崎骏作为标杆,肯定会有国内动漫人士叫屈,可像《小火车托马斯》这样传递正能量的又有哪个国产动画片做到了?孩子年龄虽小,却并不缺乏对美好的鉴赏力。如果连动画片本身都没法让孩子喜欢,又拿什么来谈衍生品和打造产业链?

  国家政策已向国产动画片进行了一定倾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动漫企业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一部动画片是否能有观众、能否产业化,最终比拼的都是创意和良心。投机取巧、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的创作者,即使得到再多的频道时间,也注定不会成功。(严驹行)

关键词:国产,动画片,产业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