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怕断了关系”折射禁令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下发节日禁令后迎来首个中秋,各地初显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但一家知名家电企业的2013年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显示,今年送礼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在春节“公关维护”的基础上有所扩大,涉及北京等5个区域,总计人数360人,其中仅某一个机构部门就需要送出280多份礼物。(9月18日《人民日报》)

  知道中央的“八项规定”,知道送礼会加大企业运营成本,知道送礼可能会被形式化拒绝,但企业仍然表现出一种积极,这一现象让人郁闷。企业的苦衷,其实一语道破:“节日不送礼,怕断了关系”,严令之下,送礼现象不绝迹,送了礼则能“维持关系”,折射了社会病态及企业经营的困惑。

  企业送礼,有让利的含意;可企业送礼未必是心甘情愿的,只是“怕关系断了”,影响企业的常态化运转。透过靠“公关维护”下的不正常、不公平的“关系”,人们很容易想象到,这是怎样一种金钱与权力的赤裸裸交易。

  在“八项规定”背景下,企业送礼之风不减反增,是“送礼好办事”现实困境由来已久的反映,也是中央声音并未赢得群众信赖的回音。企业倾向于依赖政府主导或影响下的资源配置,习惯于“不找市场找市长”,依靠送礼谋发展,表明权力与经济、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存亡“勾搭”得太紧密了。反过来说,不相信禁令只相信感觉,其实是受制于政府及其权力影响之深的经验化,相关禁令治标不治本,又是严令之下企业送礼现象存在甚至升级的试探反映。

  笔者忽然想起娃哈哈集团接班人宗馥莉前不久对媒体表露的心声,他表示,让其倍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甚至有把娃哈哈搬到国外去的想法。不送礼怕断了关系,恰恰从另一面折射了企业经营者的这种困惑与无奈。

  现实生活中,企业、市民群众与政府打交道,需要跑关系、走后门、打招呼,政府的基本服务异化为权力交易,对公众形成的“合法性伤害”,比“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在“官本位”思想未有效遏制,权力未能真正关进“笼子里”的背景下,某一方面的禁令要显示其神威,仍然存在群众信任的基础问题,也需要有相关办法予以配套落实,检验禁令成效的问题。

  我们也希望企业的腰杆子能够硬起来,敢于做不送礼的“出头椽子”,敢于揭发那些给企业正常运转出难题的人与机构,可是,“合法性伤害”往往令企业能量消耗与损失的不明不白,送礼反而成了花小钱保大局的一种捷径,岂不怪哉?中央政府的良苦用心,何时才是社会和公众的福音,“节日不送礼”何时才能让企业没有“怕断了关系”的那一份担心与忧虑,让我们共同努力。(卞广春)

关键词:节日禁令,送礼,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