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不要考虑太长远”,岂止是“语言不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网友就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咨询四川阆中市国土局,其官方网站做出“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的“神回复”。阆中市国土局11日表示,此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致歉。还对此前回复做出修改,“土地住宅出让年限最高不超过70年;40年满后可按规定续期”。

  在严肃的政府官网上做出这种戏谑意味十足的“神回复”,当然确实构成某种“语言不当”。而面对这种“言语不当”,阆中市国土局能迅速做出回应、修改,并“致歉”,当然也应予肯定。

  但显然更应意识到,将上述“神回复”仅仅视为一种“语言”技术层面的“不当”,其实并不全面、客观和准确。因为除了“语言不当”之外,该“神回复”事实上在更深层次上暴露当地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人员在对待“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一种满不在乎、漠不关心、高高在上的作风和心态。

  在房价长期居高不下,房产事实上已成为中国居民最重要财产,甚至常常必须付出“几代人积蓄”、“当几十年房奴”代价才能换来一套住房的当下,面对70年还是40年的巨大差别,人们怎么可能和应该“不考虑太长远”?而在全民践行追逐“中国梦”的今天,政府官员又怎能提出“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这样的消极问题,并以此“劝慰”民众放弃对自身“住房梦”的关切?要知道,“中国梦”原本就是一个“考虑长远”的梦,它不仅是一个关乎民族复兴的长远“强国梦”,也是一个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长远“富民梦”,而这其中就包括人们实现住有所居的“住房梦”。这种“不要考虑太长远”说辞,无疑体现了对具体民生福祉的不负责态度,事实上也对“中国梦”构成了一种颠覆、解构,完全是一副毫无理想信念、“我死后管他洪水滔天”的嘴脸。

  当然,上述“神回复”在短时间内“引起广泛关注”、产生某种“刺激人心”的效果,表面直观上的“言语不当”其实并非真正的关键所在。关键在于,该“神回复”很大程度上是以一种消极扭曲的表达方式,再次揭示了“城市住宅产权并不完整”、“存在土地使用权年限”这样一个逼仄的既有住房产权事实。因为,无论70年还是40年的土地年限,终归都是有期限的,依附于此的住房产权势必也不可能充分完整、成为可以“考虑长远”的“恒产”。

  诚然,对于住房的这一土地使用年限限制,《房地产管理法》确实规定可以“续期”,《物权法》更进一步规定“自动续期”。但是,这些法律规定没有彻底解决人们对住房产权的担忧,如具体怎样“自动续期”、是否需要“续费”、以什么标准续费,都并无法律规定。

  就此而言,上述“不要考虑太长远”的“神回复”,与其说是一个由“语言不当”偶然引发的新问题,不如说是一个“住房产权法治保障不完备”背景下不可避免的老问题。而要想根本解决这一老问题并消弭背后的产权焦虑,显然绝不是一个地方土地管理部门的简单“致歉”、回复“修改”,就能胜任的。(若夷)

关键词:阆中市国土局,商品房,产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