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银翘片“感冒”只是一场虚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勿服用一款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该产品或含多种未标示及已禁用的西药成分。19日晚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调查情况称,已对深圳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感冒了,吃维C银翘片”,这句话曾风行一时。而今,听到“请勿服用”的呼吁,不少人的心咯噔一跳:莫非,维C银翘片欺骗了公众感情,属于问题药品?事实上,这或有概全之虞。

  最新说明,或可避免误伤,却难以打消有些人的顾虑:一者,在安全焦虑泛化的语境中,维C银翘片出问题,激起公众的“情绪敏感”,很是正常;再者,这已不是维C银翘片首次丑闻缠身。

  如今,被曝可能有害的这款维C银翘片,问题在于:或含多种已禁用的西药成分,而在产品上标注的维C等成分,则未被检出。换言之,这款药成分标注不规范,涉嫌造假。制药企业的作伪之举,当被究责。

  只不过,落入舆论漩涡的,不止是涉事药企。监管标准的“南橘北枳”,也沦为公众鞭挞的靶心。按理说,在药品监管上,当预估风险、审慎把关。药品成分标注本应充分告知,而不能“隐恶”,遗憾的是内地监管部门似乎“后知后觉”。

  应该说,对维C银翘片的潜在危害,国家食药监局也有通报。据了解,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有1885例。可仅是信息通报,只喊不打,止于提醒,恐怕难有震慑力。如果说,安全有效是药品的躯体,那安全性存疑的维C银翘片,本身就“感冒”了。而无缝监管,该是给药品质量祛疾的“制度良药”。(守愚)

关键词:维C银翘片,禁用,西药成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