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中国合伙人》:尽显偶像戏骨风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可辛的片子,一般都是属于必看的级别。

  何况《中国合伙人》这次又加进了黄晓明、邓超,还有佟大为三个票房大杀器。

  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个人应该是属于那种实力派偶像艺人。80后的年轻人喜欢,更年轻的90后也喜欢,成熟一点的70后群体,对这三个艺人,也比较感冒。

  三个角色的个性都很鲜明,在这三个一起创业的好哥们儿当中,成东靑(黄晓明饰演)是属于那种主心骨的角色。但是他最开始并不是,最开始他从属于孟晓骏(邓超饰演)和王阳(佟大为饰演)。三次高考,他才考上了燕京大学。这里的燕京大学,应该是北京大学的意思,剧中并没明确。从他给自己的母亲下跪,从他的那双圆圆的近视镜片儿,从他怎么去追求校花苏梅,从他被学校开除公职,你都可以扫描出他倔犟、木讷的性格一面。黄晓明出演过很多角色,最近的是电视剧《汉武大帝》中的刘彻,成东靑这个角色对他来说,应该并不具备特别大的挑战难度。我宁可把成东靑角色的塑造,看成是黄晓明信手拈来的“作品”。但是这样的信手拈来,却是要用沉积的表演底蕴作为靠山,这大概也只有黄晓明、邓超、佟大为这样层次的艺人可以做到了。这也难怪还年轻的黄晓明曾经和葛优这样的老资格,一起被评为最具票房价值的内地男影星。

  如果说成东靑是个大月亮,在夜空中,那么骄傲地挂着,那么孟晓骏和王阳应该就是稍微小一些的月亮;虽然他们也明亮,但是很多时候似乎是在为配合成东靑而存在。孟晓骏的潇洒、自信,王阳的率性而为,都在另一边把成东靑的倔强、坚忍,甚至是善良,映衬得更为“银光闪闪”。

  影片中出现了很多经典怀旧歌曲,比如说《光阴的故事》、《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样的月光》、《海阔天空》,这些音乐都是80后、70后一批人在歌厅里经常点唱的歌曲,陈可辛光是买这些音乐的版权就花了几百万。在这种怀旧歌曲之下,虽然是一部可以定位“励志类“的电影,但是我一直觉得整部电影一直笼罩在类似于“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样一种淡淡的感伤之中。这种感伤恰到好处地配合了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那种特有的理想情怀,让观众也不免地会产生一些只有自己内心能懂的小情绪。

  成东靑是“土鳖”,孟晓骏是“海归”,王阳是“愤青”,单论一个,他们似乎都有缺点,但是当这三个年轻的男人联起手来,他们却做到了那个年代很多人梦想去做成的事情。影片的结尾,出现了类似于马云、张朝阳、李开复、王石这些网络时代年轻人的偶像。前两天马云在还是“屌丝”时候的视频资料在网络上爆红,大家看了视频都很欢乐,觉得成功原来也是这么一步步来的,觉得再大的腕儿也有自己的“屌丝”年代。

  当你在生活和工作里奔忙不已,有时候你会不会想起自己上学时候那些远大的、似乎已经不可实现的梦想?所以,《中国合伙人》应该可以看做是一部重新唤起我们梦想的电影作品。只是走出电影院,我们突然发现,生活其实依然。

  文/张军瑜

关键词:中国合伙人,票房,陈可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