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唐山非机动车道被占 市民好苦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月的河北唐山,春意盎然。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早起遛弯的市民逐渐增多。外出时,很多人也选择了骑自行车的交通方式,环保又方便。然而,步行和骑车出行时,不少市民发现,市区多处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占用,给骑自行车的市民和行人带来了诸多不便。

  4月24日,记者骑车走访了市区部分路段,发现非机动车道停车的现象很普遍,特别是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甚至有很多机动车借非机动车道行驶,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现象:非机动车道停车现象普遍

  近日,住在唐山市路南区光明东里社区的唐先生向本报反映,南新道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占用。“上周六下午,天气不错,我跟几个外地的朋友骑车经南新道去南湖玩,往南湖去的时候,觉得南新道的非机动车道又干净又漂亮,旁边绿化带里面花都开了,朋友还一直夸咱们唐山的交通好。但是回来的路上就不好骑了,北侧的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占满,根本容不下自行车通过,我们只好从机动车道上骑车回家。” 24日中午,记者骑车走访市区多条路段发现,在南新道学院路口至卫国路口之间、学院路新华道口至国防道口之间、友谊路北新道口至兴源道口之间的路段,非机动车道停车的现象十分严重,以上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基本已被私家车占满,骑车人只能从机动车道上小心经过。

  汽车借机动车道行驶

  “早起上班都快没有道走了,非机动车道上都是车,太危险了。”市民耿女士也打来电话说,“兴源道和卫国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非机动车道上经常有机动车行车,尤其是早上7点到9点之间,行人和自行车都得和机动车抢车道走。”耿女士说,上班高峰期本来骑自行车的人就多,还有很多骑车上学的孩子。可是道口全被机动车占了,有的车速开得还很快,出行十分危险。“每天早上都要抢道走。”

  随后,记者来到该路口发现,机动车占道现象频频发生。很多司机旁若无人地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一些过往行人只能紧靠旁边的树丛行走,有些骑车的市民只能推车行走。过往市民反映,这个交叉口占道现象很普遍,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这个路口的右转车道和直行车道是公用的,所以当直行车道等红灯的时候,右转过来的车总想赶紧走。旁边的马路牙子很矮,车一下子就开上去了,所以很多右转车辆都会占用非机动车道。” 24日下午5时许,正是下班时间,在天元花园小区西门外,兴源道友谊路口的信号灯前排起了等待红灯的长队。记者在天元花园小区西门外发现,很多车辆都选择从自行车道超车行驶。仅仅十分钟的时间里,就有近20辆车从非机动车道驶过,而骑车行人也只能靠边让道。

  交警:违法停车将严肃处理

  针对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现象,记者随后联系了唐山市交警八大队的民警。民警表示,如果上述路段中已经施划停车位的,是允许机动车停放的。但是如果该路段没有施划停车位,交警将按照“不按规定停车”,对驾驶人予以罚款100元的处罚。 “随着天气转暖,骑车或步行出行的市民有所增加,非机动车道的使用率也有所提高,因此,我们将会在近期加强对非机动车道被非法占用问题的治理,让骑车出行的市民能够平安顺畅出行。”八大队民警表示。 (记者师源和赛 吴艳丽)

关键词:市民,机动车道,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