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欧元区两难:紧缩还是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欧盟领导人言论之中频频出现停止紧缩措施的苗头。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关于结束紧缩政策转向经济发展的言论已经引起不小的反响,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更是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会议上表示欧洲人的耐心已经到了尽头。而与此同时,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依旧顽强地坚持其紧缩政策。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在回答本国媒体的提问时反驳巴罗佐的观点“如果放弃弥补债务的政策,回到从前的老路上继续增加债务,高失业率将笼罩欧洲更多年”。

  欧元区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近日西班牙公布统计数据,其失业人口数量超过600万,说明经济低迷的程度很深。此外,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欧元区与欧盟财政赤字虽然比上年有所下降,但债务总额却依然继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到底是继续紧缩,还是转向增长,的确是摆在欧盟面前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欧盟的意见不无道理。以希腊为例,虽然“三驾马车”给希腊制订了严厉的紧缩要求,但由于其经济严重滑坡,未来几年其负债率依然会不断上升,与国际社会的要求愈发“南辕北辙”。类似情况还有塞浦路斯,其负债率在今后几年也会继续上升。

  欧元区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资深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表示:欧元区的经济有着很深的结构性问题。一边是“南部”国家的高赤字、高负债。这些国家必须继续紧缩的措施,否则将很难从资本市场筹集到资金,这些国家要么出现违约,要么继续被迫向“三驾马车”求援。而对另一些国家,特别是德国、荷兰、奥地利,包括法国,其财政政策的运用空间要大得多。

  达尔沃什称,目前欧元区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需求不足,过去两年私人投资与消费都十分萎靡,因此,有必要让一些财政较为健全的国家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增加需求。这样才能促进欧元区经济的增长。

  然而,德国依然顽固地坚持紧缩政策,这一点从德国近期的表态,以及在求助塞浦路斯时的强硬立场便可得知。另外,德国一直在明里暗里反对欧洲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间接影响到欧元汇率使欧元区无法享受汇率贬值的红利,不禁让人怀疑其对欧债危机的真正动机。有人说德国是欧债危机的最大受益国,只要看看德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便可发现,这种观点不无道理。

  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唯一的牌似乎只有欧洲央行了。达尔沃什表示,由于欧元区通胀率较低,这事实上为欧洲央行动用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例如,欧洲央行可以降息,甚至像美联储那样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崇大海)

关键词:欧元区,经济问题,通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