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三道杠”拦不住伪贫困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成功申领助学金的“贫困生”,手里却拿着iPhone,这种现象在高校屡见不鲜,助学金遭遇贫困生身份认定难题。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建立了更严格精细的贫困生筛查程序,以“每月话费不得超30元,手机总值小于500元,电脑总价不得高于3000元”作为贫困生认定的“三道杠”,结束了沿用多年的“一纸贫困证明走天下”的局面。(3月27日《楚天都市报》)

  想用“三道杠”来拦住伪贫困生,这样的想法太天真,作为一位铁了心与贫困生抢食的伪贫困生,“三道杠”的障碍太容易跨过,倒是真正的贫困生,容易受“三道杠”的影响,造成生活不便。

  学校以学生的生活状态来界定其是否贫困,倒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但以三点作为硬指标,却难以反映生活的全部,伪贫困生要保住贫困的“帽子”,不超出“三道杠”的规定难度不大:可以不用好手机,但可以用好相机,可以少打电话,但不排除购买高档商品。生活由无数个类似“三道杠”所列的内容组成,除非“三道杠”变成三百甚至三千道杠,否则,学生跨杠轻而易举,只要用心去做,甚至对生活质量没有影响。

  但另一方面,每月30元的话费,即使对于贫困生来讲,也许太少了一点。贫困不是宅在宿舍、减少交流的理由,贫困生也需要参与社会活动,有时候出于生活所迫,甚至更需要了解外面的信息,比如贫困生勤工俭学,甚至家有生病的父母需要时时联系和照顾,每月30元的话费,就会对他们造成不便。

  贫困生往往因为成长的环境不如人,内心有着他人没有的自卑感,做人相对本分老实,而伪贫困生既然有“伪”在先,说明处世更加灵活,同样的“三道杠”,对于伪贫困生也许不成障碍,反而真正的贫困生却受此影响。

  学生动态的生活不能用固定的几个硬指标去衡量,只有通过更加科学的考察方法,以动态而全面的指标作为参考,才能掌握他们真实的情况,仅用“三道杠”来考察,难免以偏概全,实在不能算个好主意。(罗志华)

关键词:三道杠,伪贫困生,助学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