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中职就业率高于大学折射出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5: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教育部发布《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中职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2月28日《京华时报》)

  在平常人眼里中职是一些所谓的差生考不上高中而分流的去处,提起中职总会让人想到,打架、混混等词语。然而提起大学,就会让人联想到天之骄子,骄子们在那里抒发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然而在现实中,中职生就真的没有大学生强么,首先笔者要说,学生们选择中职并非是“无处可去”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齿轮上少了任何一个职业都是无法正常运转,选择中职,学习专业技术恰恰正是选择了自己所好的,成为技术人员,看似“不上大雅”,其工作性质却高尚无比。其次中职学生的心态比较低,比大学生更能够清楚认清自己,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从而在工作中稳扎稳打,对于每一个职位能清楚的认清自己,不像某些大学生嘴上啥都会做,落实到真章却一问三不知。

  所以对于中职的认识,社会应给予公正的评价不要以点带面。中职是国家专业性人才的培训基地,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然而就业率数据也给大学生门敲响了警钟,指明了方向,珍惜大学生活尽可能多的学习知识,放平心态,正确认识自己,这样才能够在走出大学的时候迅速适应社会贡献力量。(李志斌)

关键词:中职,就业率,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