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双创双服”就是解决最突出问题办好最迫切事情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边建军
2018-02-26 17:19:28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抓手。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上来,才能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一条重要的工作方针,也是我们一贯强调的工作方法。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是破解制约河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和环节作为攻坚重点,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场主体数量偏少、准入门槛偏高、规模偏小,创新创业平台配套承载能力不强、服务体系不健全、示范带动作用不佳等突出问题,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政策扶持,发展众创空间,强化创业服务和指导,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积极培育和支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破解重点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环保、生产配套等瓶颈制约,集中力量帮扶企业转型,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优化营商环境,紧扣市场主体“难点”“痛点”“堵点”,解决政策解读落实不到位、企业减负不明显、项目落地不便捷、开发区承载能力不强、窗口服务不便民、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新高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生大如天,民生无止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双创双服”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应将服务民生作为重要内容,紧盯薄弱、对接需求,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医、就业、养老、住房、环境、风险等新老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增加老百姓看得见、得实惠、见效快的民生有效供给,抓好20项民心工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把工作搞扎实、做充分,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加大教育投入,发展文化事业,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设健康河北。加强城乡污染治理,坚持依法铁腕治污,统筹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扎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念、务求全胜的雄心壮志,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下大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办好人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事情,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提供保障!

关键词:双创双服,河北,十九大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