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凡事多替别人想,让执法更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茜
2018-03-22 09:07:04 
分享:

  3月春寒料峭,一位来自易县山区的八旬老人在保定胜利南巷摆摊卖山货。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发现后,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帮老人宣传,不到1小时,老人的山货被抢购一空。队员们说,天太冷了,希望老人能早点回家。(3月17日《燕赵都市报》)

  城市的建设事业迅猛发展,给社会带来了经济建设上的飞跃发展,但同时也给城市的建设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由于工作性质的对立性,使得城管在执法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常常会发生不可预估的冲突,所以也就经常和“暴力执法”“不尊重人权”等贬义之词纠缠不清。城管执法之所以受到诟病,固然有弱势群体利益诉求的原因,但是更在于其执法处理的方法和智慧不够。一方面,由于一些执法者执法不够公平公正,没有真正践行法治,所以才有了“按下葫芦浮起瓢”的乱象,也屡屡让城管执法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另一方面,一味地禁止占道经营,而缺少人性化的疏导,在社会管理中未能很好地兼顾底层群众的诉求。

  小商贩并不是处于城市建设的对立面,他们也需要适当的生存空间。只要合理管控、规范经营,小商贩的市场未必不能成为城市风景名片。我们要理性处理城管执法与小商小贩之间的关系,在和谐之中找到双方的落脚点,从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增强城管队伍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入手,来逐步改变市民对城管执法的看法、态度和观念,来改变社会对“城管”二字的看法。

  改变社会对城管“暴力执法”的偏见,就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树立文明执法形象,凡事都要多为对方找想。微信朋友圈的转发带动销售,“就想让老人早点卖完早点回家”的温情,就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老人的问题,又平和解决了乱摆摊的现象。那一刻,在老奶奶面前,自己不只是一名管理者,更像是一个晚辈。这样的执法,显得更有温度,更加有效。

  众所周知,城管面临的执法对象大多是一些文化层次相对较低的人群,这也意味着,在执法过程中,城管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包容。微笑多一点,矛盾少一点、态度好一点,理解多一点、责任强一点,形象好一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无限制的迁就。执法引起矛盾冲突是必然的,然而如何在冲突中周旋,则体现城管执法的智慧。(张茜)

关键词:老人,山货,城市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