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如何看待“上清华变白富美”?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枫逸 2014-06-18 17: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些清华女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网友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也转发推广了这次晒照片活动,在高考录取季即将到来之际,此举被网友质疑是借晒照片大做“招生广告”。(6月17日《新京报》)

  “上清华变白富美”,这一话题源自清华女生自发掀起的晒照片活动,清华招生办官方微博转发后迅速发酵。尽管清华招生办人士表示,事态发展远远超出本意,当时转发只是“考虑到这些女生照片确实反映了她们在清华这几年的变化,体现了清华学子的风范”。不过,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夕,“上清华变白富美”还是难免给人一种变相“招生广告”的感觉。

  事实上,近年来大学招生形式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去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一改往日严肃风格,在其官方网站主页上刊登出一张美女毕业生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一片关注热潮。随后,许多高校纷纷推出“等你体”招生广告,清一色潇洒飘逸、端庄靓丽的师兄师姐让人眼前一亮。

  对此,有专家质疑,“利用美女来招生,反映出大学的浮躁”。这种观点未免过于迂腐。诚然,“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等一直是学界力倡的大学精髓,但“女神体”、“等你体”招生广告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大学抛弃了人文精神、学术氛围,考生们也不会头脑发热奔着某位学姐去报考某所大学。招生形式的变化,带来的只是清新之风,让以往高高在上的学府走下神坛,更接地气,让考生心目中的大学形象鲜活起来,更有亲和力。

  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以往国内高校招生宣传片,多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国外大学则是以人为本,高校招生宣传形式确实需要创新了。韩国大学专门邀请知名演员李准基、赵仁成拍摄招生广告,日本弘前大学则把招生广告印到了流行漫画杂志上。相比之下,清华大学即使拿“上清华变白富美”招生又何妨?

  更何况,“上清华变白富美”,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为我们展示了清华大学的另一面。以往,像清华大学这样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给人们的感觉往往是一群群学霸穿梭在书山题海中,“上清华变白富美”则彻底颠覆了这一刻板印象。腹有诗书气自华,清华女生晒对比照背后,折射出在大学这段时光带给自己由内及外的变化。正如清华招生办官微所言,女生容貌气质有变化不值得大惊小怪,人格的塑造才是最重要的,“愿每一个接触到清华人的你,都能感受到我们从外貌到内心,散发的满满正能量。”作为公众,不妨以开放的胸怀看待“上清华变白富美”。一方面,高校招生形式的创新,有利于展示大学的多元化,丰富人们对大学的认知;同时,我们也乐见大学生走出埋头读书的呆板无趣,好好享受象牙塔的青葱岁月,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张枫逸)

关键词:清华,白富美,招生广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