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乒乓球公务员”是为谁“私人订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涤明 2014-06-13 13:3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黑龙江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招考计划名单里,报考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基层分局的专业要求一栏上,赫然写着“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备注则注明“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据《南方都市报》6月12日报道)

  税务局的职能是税收征管,与“体育”、“乒乓球”驴唇不对马嘴,那么这个招录条件,要么可能是为某个特定的报考者“私人订制”的“萝卜招聘”,要么可能是地税局领导有乒乓球爱好——利用招录公务员之机,招来一个陪自己打乒乓球的高水平“陪练”。现实当中,总有一些领导将自己的个人爱好“移植”到工作当中,有的甚至成了评判职工优劣的重要标准和单位如何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领导喜欢喝酒,单位酒量大的、会陪酒的职工,能受到“领导重视”;领导爱好打球,单位乃至系统的球类比赛就会搞得有声有色……

  地税局招录“乒乓球公务员”,是“萝卜招聘”,还是“领导找陪练”?从诸多细节和以往经验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哈尔滨市户口或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同时具备这些条件,又符合公务员报考年龄的人,不会很多。某地曾有交通路政部门招聘人员设定“旅游专业,女性”的条件,还设定了身高。而在当地,只有公路处某领导的女儿符合条件,并顺利报名“考入”。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的“乒乓球公务员”到底是谁的“私人订制”?因为曝光后招录岗位被迅速取消了,我们无法知道什么人“符合条件”,但招录岗位的取消基本可以证实公众“萝卜招聘”的质疑。

  政府部门公开招录公务员,不是小孩子做游戏,说招就招,说取消就取消。当地的省人社厅称取消是在正常的计划内,但是既然出现公众质疑,有关方面就应该本着为政府公信负责的态度,回应质疑。不管是省厅的“不清楚”,还是招录单位的“无可奉告”,都只能令公众质疑愈深。公务员招录本来就是社会敏感问题,公平焦虑素来浓厚,如此无视公众知情权,无异于糟蹋公考的公信力。

  或许,这种奇怪的招录条件,除了“不清楚”和“无可奉告”,实在不便拿出更多的回应,总不能说某个领导子女是“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总不能说“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与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有必然的联系吧?

  而此事件暴露出来的把关不严问题更堪忧虑。地税局招录“乒乓球公务员”,上级机关、各级人社部门都一路通过,都没有疑问,没有叫停,这再次证明了相关监督由于各种因素而失灵的现实。这一点,比某些单位和个人“萝卜招聘”的冲动更可怕。(马涤明)

关键词:乒乓球公务员,地税局,招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