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垃圾分类应好事做好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2014-06-12 15:3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日报11日报道,2000年6月,南京、北京、上海、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可14年过去了,效果并不明显。

  垃圾分类收效甚微,有很多具体而细微的体现。比如,有网友反映,将垃圾分类按提示放置好,结果还是被垃圾车一股脑儿倒在一起拉走。再比如,2012年全国市容环境行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城市市政公用建设的2%,具体到垃圾分类上,投入更少。

  实行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应尽量把好事做好。政府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宣传普及相关知识,让民众了解垃圾分类的详细处理方法,同时采取激励手段,依靠每个家庭养成相应的习惯、形成约束,尤其在孩子心中树立这种意识。在具体工作中,补充废品回收产业链配套环节,围绕垃圾处理终点完善相关流程,杜绝表面文章;考虑借助市场无形之手,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领域。

关键词: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市场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