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20项民生工程,体现初心通达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龙敏飞
2022-02-10 17:22: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龙敏飞

  从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到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到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从就业促进工程到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从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到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从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到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邯郸市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安装了儿童滑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娟 摄

  民生无小事,民生工程更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的大事。一件件事关民生的实事被提上议程,带给人欣喜与激动,因为这背后的很多民生工程都聚焦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若能实打实地落实到位,必然会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若想让民生工程真正落实到位,就必须要有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时间表很明确,力争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于任务书,则需要对20项民生工程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个人,让事事有从上到下的负责人,不能“大而化之”,必须“细致入微”,让工作推进有更好的“抓手”。至于路线图,则是需要将任务进行分解,具体如何实施、如何操作、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都应该有明确的步骤,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眼下,河北省从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导考核、宣传引导四个方面进行了宏观指导,这是必要之举,也是基础性的保障工作。之后需要进行操作的,则是微观的努力与行动。宏观把方向、管大局,微观保落实、抓落地,只有把宏观工作和微观工作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推进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而这也是出台《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题中之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各级各部门来说,应认真对照《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