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串串表情诉说一个个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玲玲
2022-02-10 16:45: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玲玲

  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进行时”。开赛以来,冰雪健儿一张张脸庞上写满了不同的表情、不同的故事。表情来自于感情,来自于鲜活的赛事体验。某种意义上,这些表情也是比赛的“看点”,是我们“get”到冬奥会赛事的生动窗口。

  那些“吼”,沸腾着冬奥会的“燃”。冰雪运动,比的是速度,赛的是技术,较量的是体力、心理、战术、专业等综合实力。赛事进行中,每一秒钟都要发挥到极致,每一个细胞都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神经。选手完成一场比赛,往往用大吼宣泄着情绪。我们听到中国运动员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赛夺冠后的欢呼,听到韩国选手黄大宪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折桂后的大喊。这是健儿们为了梦想和荣誉而战的声音,也是血液在沸腾、冬奥精神在点燃的声音。

2月5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来源于新华社           

  那些“泪”,流淌着冬奥会的“韧”。作为竞技比赛,冬奥会赛事充满着欢歌与奇迹,也同样不乏失落与遗憾。中国选手朱易出战花样滑冰团体赛女单自由滑时,出现失误后掩面啜泣;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最后一跳发挥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的法国选手苔丝·勒德忍不住流泪……眼泪中固然隐藏着暂时的悲伤,但那并不是梦想破碎的无奈。事实上,赛场上的眼泪和“不完美”是会发光的,它引导我们深入关切那些暂未耀眼的选手,让我们看到所有倔强身影背后的拼搏故事,看到每一个人努力在冰雪中绽放的样子。而当我们看到眼泪、包容眼泪,我们就能明白,深种在选手和观众心中的紧张揪心,上演在冬奥会赛场上的跌宕起伏,生长在心灵中的坚强和勇敢,恰恰为冬奥会赋予了别样魅力。      

  那些“笑”,传递着冬奥会的“炫”。笑容里写着“投入”,也流露出“自信”。赛事进行以来,有很多笑让人难以忘怀: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摘银后庆祝,这是梦想成真的笑;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名列第一的俄奥委会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微笑表演,这是美丽欣慰的笑;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向观众可爱“比心”,这是自信稳重的笑。在笑容的传递中,又飒又美的冰雪运动精彩呈现,又酷又炫的冰雪技艺节节提升,运动健儿们突破自我、享受比赛,我们被精湛的技能所折服、被冰雪的魅力所震撼。 

  一串串表情,诉说着一个个故事,演绎着一段段激情,让2022年北京冬奥会更加令人心潮澎湃。

谷爱凌向观众可爱“比心”。来源于新华社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