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新”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3-23 09:2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75年前,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称之为“进京赶考”。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郑重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赶考”考什么?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考卷。从革命到执政,从解放到复兴,考卷常出常新,靠什么考?关键在信念作风,关键在能力水平。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团结带领人民一次次战胜挑战、赢得胜利。

西柏坡纪念碑。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河北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春日的燕赵大地,“新”意浓浓。粮食产量连续11年超700亿斤,“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数量全国第三,外贸迎来“开门红”,好消息不断传来;制定《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出台《2024年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印发《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若干措施》,政策措施频频“上新”;唐钢冷轧含碱废水低碳低成本运行技术投入应用,安装有北斗系统的自动化农机“慧”追肥,雄安新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新技术新成果竞相涌现……这是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新征程上的“赶考”足音铿锵悦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河北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更大力度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以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动力活力,以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以人民满意检验各项工作成效,以实干担当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只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才能巩固发展河北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赶考”永远在路上,人民是阅卷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河北力量,新的奋斗篇章在脚下,也在前方。

关键词:赶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