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蓝天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3-15 15:13: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PM2.5年均浓度为38.6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到64.3%;重污染天数较2013年减少69天……这是2023年河北的“蓝天答卷”。

  蓝天白云多不多?空气新不新鲜?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空气质量变好了,跑起来呼吸更顺畅了”,作为一个跑团的团长,每天12公里是石家庄市民王军的运动“标配”;“蓝天照一年比一年多”,家住石家庄市石府小区的资深摄影爱好者王汝春从2014年起,坚持每天用相机拍摄天空,以镜头记录这座城市的天空之变……可以说,蓝天常在、空气常新是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也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从“盼蓝天”到“晒蓝天”,从“爱蓝天”到“享蓝天”,老百姓感受变化的背后,是河北“气质”越来越好,是河北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的不懈努力。

蓝天白云、林绿湖清,塞罕坝风景美如画。资料图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把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以来全省PM2.5累计下降18%,2022年全省所有设区市历史上首次全部实现“退后十”,2023年“退后十”成果进一步巩固。

  天空之变折射生态之变,也折射发展之变。目前,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Ⅲ类,野生鸟类达到276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70种,“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2023年,河北新增环保绩效A级企业45家,总数达到81家,其中钢铁企业36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12月底,全省累计完成降碳产品项目开发26个,核证总规模达到近700万吨,推动实现131.5万吨降碳产品价值转化7390万元……今天的河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经济底色更“绿”了,越来越多人也认识到,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这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冲锋号角,激荡起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的奋进力量。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蓝天保卫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让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更厚重?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开展全域控尘、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行动,加快消除重污染天气,巩固拓展“退后十”成果;健全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只要看到我们是在往前走着,就要保持定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真正行动、干起来。

关键词:蓝天,空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