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逐“绿”前行,做蓝天碧水净土的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3-08 08:58: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淀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一年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不少人感慨,“这些改善,老百姓看得见。”从优良天数来看,2023年,全国大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5.5%,扣除沙尘异常超标天后为86.8%,好于年度目标0.6个百分点,较2019年上升3.5个百分点;从主要污染物浓度来看,2023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相比2019年下降了16.7%;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来看,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超过1900万辆,其中生产完成958.7万辆,销售完成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一组组数据见证着生态之变,呈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也为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成为常态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频频再现,从贺兰山矿坑生新绿到塞罕坝荒原变林海,从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到氢能应用场景多点开花……一次次逐“绿”前行的生动实践,回应着老百姓对蓝天碧水净土的殷切期盼。这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自觉,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有力抓手,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清醒意识到,环境保护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容不得有半点迟疑和懈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关键词: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