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局长手机“已停机”事件,该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9-08-30 18:03:1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有媒体近日报道,河南安阳市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故意将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安阳市北关区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这位局长辩解称,此号码主要是私人号码,另有专门的工作号码24小时开机24小时畅通。

  不过,很快,事件又出现“反转”。

北关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机关通讯录中刘贵海的手机电话。

  据媒体调查,相关手机号码明白无误地作为工作号发布在北关区教科体局机关通讯录、北关区政府官网上,而他本人又自称此号码“主要是亲戚朋友联系多一些”,明显两相矛盾。到底事实真相如何,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事实上,谁在打局长的电话、打电话要办什么事,也未必如刘贵海说的那么简单。有人打电话意欲在学校招生招师中托关系、走后门,这是可能的,但如果真是工作电话,肯定也会有人完全是要在电话中谈工作。

  因为有人在电话中请求帮忙,作为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就将手机彩铃设置成“已停机”,应当说是“做法欠妥”。

  将给局长打工作电话设想成有人想托关系、走后门,这是一种基于世故的“理解”。也因此,刘贵海局长故意将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以回避托关系、走后门,这只具有部分合理性。他回避了一部分托关系、走后门的情况,但回避不了“关系硬”的那一部分情况。

  刘贵海局长将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事件到底真相如何,有关部门就要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首先,设置“已停机”彩铃的手机号到底是不是工作号?如果是,刘贵海局长就是在公然撒谎。诚实,对于公务人员来说,应当是一种最可富贵的品德,是他们的立身之基。不诚实,多数时候并不比严重违纪在性质上要好多少。

  此外,还需要回应的是,刘贵海的做法违不违纪、违反了什么纪律,而如果违纪,当地将给予刘贵海什么样的处分。

  必须指出,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手机号主要用于工作联系,但有关部门把它公之于众,主要是有让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考虑。媒体报道过有官员因上级拨其工作手机不通而被处分的诸多案例,这都不提了。现在是学校开学季,固然会有人因招生招师而找教科体局局长托关系、走后门,但社会上想反映问题、提意见建议的恐怕也不会少。

  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拨通局长电话,这很烦人,但既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这事推脱不得。以回避托关系、走后门为借口不谋其政,关上联系群众的大门,肯定是错误的。

关键词:局长手机,停机,违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