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公安局长的赌桌上坐着哪些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强
2019-07-03 17:09:4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强(北京)

  近日,陕西汉中市检察院调研员王建庆,西乡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席东兴,西乡县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屈翔,宁强籍唐某4人因打麻将赌博,被各处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其中公职人员还另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等处分。

汉中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截图。

  媒体报道此事,多提炼公安局长等4人打麻将赌博的标题,的确,本应负有抓赌之责的公安局长,却在工作日“亲自”组团赌博,更显讽刺以及性质之恶劣。现在各色人等被处分,自是咎由自取,但此事可堪玩味、需要反思的地方,其实还远不止赌博本身。

  其一,他们赌博被抓的经过非常具有戏剧性,是当天中央督导组带领省市有关人员刚好来到该酒店抓捕涉黑涉恶嫌疑人,敲错了房间,才意外撞见赌博现场。估计连督导组的人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扫黑除恶关键时刻,公安局长竟聚众赌博”。

  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次意外,在公安局长的一亩三分地上,谁能管得了他聚赌?别忘了,他们并不是在自己家里小打小闹,而是在酒店后楼开的房间。以地方公安局长的身份,酒店工作人员不可能不认识,也就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在干嘛。而公安局长“带头”在酒店赌博,他还好意思查其他赌博么?这给坊间释放什么信号可以想象。

  所以,对这些地方权势人物的监督,无论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制度是否健全,现实约束是否能到位,是需要继续追问反思的。

  其二,公安局长这个赌桌上坐的是哪些人呢?从报道来看,一位西乡县检察院检察长,一位西乡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还有一位身份不详,从后续处理来看,应该不是公职人员。

  就算不熟悉一些地方的基层生态,看过反腐影视剧的可能也会联想到,这个局很像是“腐败局”。台面上是打麻将,台面下极有可能是变相行贿受贿。一些生意人或者有求于官场人士的,借赌博输送贿金,已经是非常普及的套路。当然,这只是猜测,有没有其他腐败嫌疑,还是需要官方调查确认。

  但可以确认的是,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公职人员,明知赌博是违法乱纪的事,还是抱团同桌而坐,这恐怕是比赌博本身更值得反思的圈子文化。

  看到这个赌桌,人们会很自然地发出疑问——这几位赌桌上的“好友”,如果有别的不光彩的事需要“配合”,他们难道不会依旧默契吗?或者假设某一位发现另一位的违法乱纪行为,难道会不顾及同桌赌博的“情谊”,而“大义灭亲”?

  如果说个人赌博还是品性问题,那组团赌博确实某种程度反映地方政治风气。

  在惩处个人的同时,有必要更深入追查和整顿。赌博只是“单纯”的麻将游戏,还是有不可告人的贪腐交易?这个赌桌就只坐过这四个人,还是曾有过更多公职人员?撞破赌博是意外,要将这意外的战果变成持续性的成果,就有必要举一反三,看到更多更远的层面。

关键词:公安局长,打麻将,赌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