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手机彩铃设成“已停机”,局长在躲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19-08-28 16:19:5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开学在即,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教科体局刘局长的手机,拨打时却“显示”停机,给前来办事的教师和群众带来诸多不便。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刘局长的手机本没有停机,而是把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 “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这种做法遭到群众一片质疑。

资料图。

  把手机提示音设置成“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是手机自带的来电拦截功能,可以设置成忙音、空号、已关机、已停机等各种拦截返回音。新闻中的这位局长之所以如此设置,画外音就是:没事儿别烦我。

  把手机提示音设置成“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其实是另一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还真有热心的家长,以为“日理万机”的局长忘记充话费,专门给局长电话充了100元话费,结果随后多次拨打仍是“已停机”。

  这难道不是把办事群众当猴耍吗?群众的信任,就这么不重要?对群众来电一概拒接,又如何能够听到真实的民情民声呢?

  没有人会认为,教科体局局长把手机提示音设置成“已停机”,不是故意而是不小心;也没有人会认为,局长这么干只是图个好玩,图个幽默。恰恰相反,这说明局长,是真的把群众来电,都当成骚扰电话了,懒得听他们啰嗦,也不愿意替他们办事。

  当然,如果是走后门择校之类,该拒绝就得拒绝,该不行就是不行。问题是,那也用不着躲啊,更用不着忽悠群众。

资料图。

  教科体局局长并没有公开手机的法定义务,但也必须承认,在当下体制里,很多事情“找局长”,依然是解决问题的一条捷径。开学在即,各种教育乱象势必涌现,比如找关系择校,比如入学腐败,比如教育乱收费……此时此刻,身为基层教科体局局长,应该肩负起最重要的责任,而不是躲起来偷个清闲。

  为了遏制教育乱象,第一时间接受家长投诉,同时也为了有效震慑各种作乱者,很多地方教育部门都公开了多种举报途径,教育局局长及相关主管教育的官员主动公开自己手机号码的事例,新闻里一搜一大把。相比之下,安阳市北关区这位教科体局局长,可谓反其道而行之,“立志”要将反映问题的群众“送你离开,千里之外”。

  群众来电不是骚扰电话,这是为官者的政治常识,也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手机提示音如何设置,看似小事情,实则凸显了当事人的办事态度。手机常设“已停机”的官员,要他面对群众时,既热情又热心,既耐心又耐烦,怎么可能呢?

  如果局长就是想要清闲,既不愿意面对群众,也不愿意多管事情,不如就此卸下重负,那也挺好的。教育问题既繁杂又琐细,可能真不太适合长期“已停机”的局长。

关键词:已停机,手机彩铃,局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