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市委书记怒吼水务局长:治水功夫在吼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9-08-08 08:42: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8月6日,一段“市委书记怒吼水务局长”的视频在四川省乐山市民中迅速传播开来。而据媒体跟进报道,该视频是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当地一桥梁上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时,对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提要求,“河道上的违章建筑一个星期之内给我拆完,拆不完我撤你”。

  河道上的“违章建筑”应该是“违法建筑”的口语表达,是一种违法的存在,地方“一把手”看到后要求水务部门限时拆除,属于权责所在。眼下正处于各地防汛抗洪的节骨眼上,水务执法可能有程序方面的要求,但限时执法到位十分必要,否则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大不负责任。这对于当地水务局领导不冤,执行上级指示要求也无条件可讲。

  市委书记对着工作不力的水务局长怒吼,令老百姓听起来很“解气”,但毕竟给人一种事后诸葛、事后发泄的感觉。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进入8月以来,乐山市已遭遇两轮暴雨袭击,市区内竹公溪等河流水位急速上升,漫上河堤形成城市内涝。从公开视频看,乐山市已经被泡在洪水里,市民只能在齐膝深的水里摸索前行。在感受切肤之痛之后,再来“发现”河道内的违法建筑,并限时水务部门予以拆除,实属救急之举,那为何平时不努力、急时抱佛脚呢?

  既然已经“水漫乐山”,急时抱佛脚也是不能不抱的。河道内违法建筑本身就是违法当拆的,没有洪水依法当拆,现在洪水成灾,违法建筑影响泄洪,当地水务部门更要尽快拆除河道内违法建筑。执法到位,效率就是生命,必须立行立改。情急之中,市委书记对着水务局长怒吼,实属情感的自然流露,也符合“做事”之理。

  但公共管理的要义在于持之有常,它应当是日常化管理,而非应急救急的安排。在河道内出现违法建筑,本来就是不应该的事。现建的要现拆,不拖成历史遗留问题;本来就是历史遗留问题的,也要拿出可行方案,勿使违法建筑不造成可怕后果。乐山市在洪水进城之后才“发现”河道内的违法建筑,应当说已是一种沉痛的教训。 

  这些年来,领导痛斥下属的新闻时不时登诸媒体,类似怒吼的消息不时传来,但很多迹象表明,痛斥和怒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失职渎职的问题。领导痛斥与怒吼,似乎是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但痛斥与怒吼并不是针对公务人员的处分形式,所以也很难起到教育与规范干部的作用,一些干部也就心不在焉照旧、失职渎职如故。

  领导职责所在,要管事与管人并重。比如对于防汛抗洪,既要到现场发现问题、指导工作,也要通过管干部间接管事,使相应的各类工作落实到位。将公共管理落实为日常管理,重在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工作不落实、出了问题再来怒吼,本质是以怒吼代替制度。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各种工作真是千头万绪,功夫在平时,工作在吼外。不怒不吼了,谁不干事谁下台,一切按制度办,拆除河道内的违法建筑真的不是什么难事。

关键词:市委书记,水务局长,治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