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4月22日——4月28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29 14:18:41 
分享:

  郑渊洁炮轰进校售书

  日前,第13届中国作家榜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但赫赫有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却没有入榜,一时引发讨论。面对网友质疑销量尴尬,郑渊洁甩出版税收入单作为回应。并在微博宣布退出2018年中国作家榜,称不与进校卖书作家为伍,还举报校方利用权威,动员学生“自愿”购书,其中书店和校方或存在寻租现象。而且还认为作家进校卖书会影响学生阅读兴趣、压制青年儿童文学作家。

  @长城网:书本阅读虽然费时费力,但思考的乐趣无可替代。而不管是童话作家还是其他作家,作品本身承载的信息增量和人文情怀首先要求启迪性,不贩卖焦虑和情怀,不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回到郑渊洁未登童书作家榜事件,个人恩怨归个人恩怨,法律的归法律。也呼吁童话作家们,请别用铜臭毁了孩子,也请从那些无味的排行榜上下来,回归创作。

  @南方日报: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明确了“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原则,“童书进校”有无必要参照这样的举措,值得探讨。当然,我们也期待,童书作家也好,知名人物也罢,还是要爱惜一下羽毛,对书商组织的这种活动多一点敢于“说不”的鲜明态度。

  @光明网:现代社会没有人可以完全脱离商业,包括小学生,商业推广本身也并没有原罪。但之于中小学生群体的特点,校园不应该被各种商业活动所侵扰,这是商业社会应该有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也是必须守住的一道底线。我们期待更多的童书作者能够有这方面的社会担当,作出积极表率,更呼吁学校和教育部门,能够绷紧责任之绳,共同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关键词:一带一路,海上阅兵,世界读书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