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阜平之变,变在哪里|④干部责任感越强,群众获得感就越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10-11 10:58:13 
分享:

  在2018年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记者聚焦“阜平之变”,走进太行深山,深入田间地头,从百姓生活、个体故事展示阜平之变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10月10日长城网)

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店房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记者 庞晓玮 摄

  即使到了今天,群众依然非常在乎干部的责任感,他们深知,只要身边的干部个个责任感强烈,有事业心,群众心底就感到特别踏实和安全,觉得生活也特别有希望。

  阜平之变,变在哪里?所有的变最终归集在群众的“三感”之变。而群众的“三感”之所以不断增强,最坚实的支撑就是各级干部的责任感——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带着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的真挚情感,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责任感,就是切实负起责任来,以责任的落实让群众感到安全踏实。“阜平之变”所记载的责任被这样诠释,“县里面解决不了就赶快报告,省里的同志谁主管谁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最怕的是既解决不了,又不汇报,把老百姓的事耽误了,那就是责任了。”“要深入到基层,发现基层存在的困难,研究政策,解决实际问题。”……责任落实是前提,也是最有力的保障,随之呈现的则是,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中央精准扶贫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中去。

  责任感,就是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以一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的实事好事,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收获。不少村民通过享受“增减挂钩”政策,不用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楼房,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全方位实施“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政策,重特大疾病患者一步到位享受“重病兜底”保障,看病不用花医疗费,只需花必要生活费、交通费。吃住不愁,收入不愁,孩子上学不愁,看病不愁……一个个不愁串起了群众坚实的获得感。

  责任感,就是把群众的安全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好日子是干群一起干出来的”工作观和紧迫感抓发展求突破,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和党员群众一起话发展、谋思路,把百姓组织起来,下功夫解决好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等问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一起干”在阜平蔚然成风,群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扶贫的战场,就是干部责任感的考场。在推进“阜平之变”的路上,各级干部交出了责任感的优秀答卷。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如春风化雨,正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实际行动,成为各级干部的实践指南,实现“阜平之变”,并奋力推动“阜平之变”实现新变。(李强)

关键词:阜平,脱贫攻坚,责任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