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之三:产业发展为可持续脱贫注入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0-10 10:57:11 
分享:

  “生活没问题了,村民的就业收入、产业发展就是个大事。”日前,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阜平县调研检查时,叮嘱各级领导干部,乡亲们住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要把老百姓组织起来,下功夫解决好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等问题,走出一条促进产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新路子。

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店房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记者 庞晓玮 摄

  阜平,一个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寒冬,在阜平县走村串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留下的谆谆嘱托。

  近六年来,阜平县委、县政府在中央和省、市及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核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惠及了广大群众。

  如今,荒山绿了,百姓乐了,阜平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而确保老百姓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才是重中之重。

  扶贫脱贫工作不是一时一刻的事,不能只看指标不看“疗效”。衡量脱贫攻坚成效,不能只看发展了多少脱贫产业、农民收入短期增加多少,更要看脱贫产业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因此,需要立足长远,摒弃“一劳永逸”的思想,建立起可持续的脱贫机制,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阜平县就引进了300多家来自白沟的箱包企业,一些闲散劳动力可以就地打工,不离土,不离乡,既增加了收入,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举措,为阜平县可持续脱贫发展道路提供了借鉴,并积累了经验。

  调整种植结构,将种玉米改为种蔬菜和水果,把有限的土地利用起来;扶持产业,比如搞合作社、办农产品加工厂,大力发展旅游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靠园区的企业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此次,省委书记王东峰到阜平县调研检查时的指示,为阜平县的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就需要既扶贫又扶智,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致富。产业扶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唯指标论、形式主义的思想要不得。只有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紧盯“强产业、促增收、能脱贫”的目标,以更精准、更稳健、更有效的举措,才能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能够长期稳定受益,真正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扶贫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正谱写着新的篇章。我们相信,随着产业扶贫全覆盖,长效扶贫机制见实效,扶贫攻坚成果就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芦静)

关键词:阜平,产业发展,持续脱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