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之一:脱贫攻坚须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0-08 18:22:00 
分享:

  “好日子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除了国家的政策、各方面的社会支持这些外因,内因还得靠我们自己,共同致富奔小康靠我们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日前,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阜平县调研检查时说。

9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店房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记者 庞晓玮 摄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如今阜平县骆驼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变化最大的是村民们的思想。一些贫困户摒弃了之前的“等靠要”思想,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全民劳动致富,2017年年底彻底脱贫。

  事实上,从近几年脱贫攻坚的实践来看,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来自外部的投入都很大。也正是得益于党和政府的这种高度重视,河北的脱贫攻坚工作才有了很大的起色。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贫困地区,扶贫干部忙得“满头大汗”,贫困群众却在“一边看”的现象并不鲜见。

  有的地方虽然瞄准了贫困户,但只是简单的给钱送物,在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上做得不够,甚至个别地方出现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还有个别贫困户认为国家支持、干部帮扶是理所当然,缺乏自力更生精神。

  对此,我们应清醒认识到,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内生动力。通过外力可以提高脱贫的速度,但仅仅依靠外力又会导致依赖性过强。贫困地区没有了内生动力,外力一旦发生改变,即便是脱贫了,也很容易返贫。

  所以,脱贫攻坚,关键在于通过扎实有效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只有群众有了信心与干劲,有了积极性,扶贫脱贫成果才能得到巩固,才能过上小康生活,分享到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阜平的实践给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当地的贫困群众不仅把自己当成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把自己当成了参与者。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切感受脱贫工作的不易,换来的是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当然,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热情、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正确的方式方法。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带头人”的积极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更是贫困群众的“家务事”。

  只有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让他们形成靠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致富的正确观念,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抓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才能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个群众。(郭慧岩)

关键词:阜平,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