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婧雯
2023-03-07 09:36: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婧雯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产大飞机”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安全落地后滑行。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自立自强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关键,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发展的好消息一次次刷屏网络,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科技创新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国能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优势就在于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战略性、全局性和系统创新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四个面向”,科学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出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力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发展,实现协同攻关,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微观实施主体。建设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的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卡脖子”技术攻关,扶持“专精特新”,激发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市场主体的创造热情。要推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实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科技创新源泉在企业充分涌流。

关键词:科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