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热辣滚烫”的民生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3-05 17:17: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6.2%,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300万,国家助学贷款提标降息惠及1100多万学生……这一组组“热辣滚烫”的数据,构成了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也见证着党和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实步伐。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一年,从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财政补助力度到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从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到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件件攸关民生福祉,桩桩连着你我生活,而这份成色十足的“民生清单”也点亮了亿万人民对“稳稳的幸福”的新期待。

  就业、收入、消费、房子、车子、医疗、退休待遇、粮食安全、环保……每年两会,民生议题都承载着民之所盼。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又将有哪些变化?“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扩大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化生育假期制度”“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烁着耀眼光芒,一幅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施工图”新鲜出炉,这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中国态度,这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奋进号角。

  民之所盼,力之所往。要把一幅幅“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唯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疏通“堵点”、攻坚“痛点”、治理“盲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推动民生保障取得更大成效,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华彩篇章。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