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科技让北京冬奥更精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29 09:19:03 
分享:

  海报设计、 视频制作:张诗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场地应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实现了碳排放趋近于零;采用移动式制冰系统,在“水立方”实现了史上首次“水冰转换”;2地3赛区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道路实现5G全覆盖;冬奥气象预测系统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气象预报……“科技范儿”十足的北京冬奥会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高科技含量背后是精心谋划。为提升北京冬奥会办赛水平,筹办伊始,相关部门就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设立并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专项启动以来,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落地应用新技术成果,并将服务北京冬奥会赛时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也为冬奥会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新招、妙招。比如可穿戴式体温计——“腋下创可贴”,芯片传感器仅沙粒大小,测温可精确到0.05°C,实现精准、快速锁定体温异常人群。而且,该项创新将为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举办大型活动的群体无接触体温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大量创新成果广泛应用、大量涌现的技术成果在助力冬奥的同时也会为城市发展、城市建设留下丰厚的科技遗产。相信这些成果通过北京冬奥会各场景的应用示范,会更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运行,让我们更好地享受高科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让生活更美好。相信这份冬奥答卷,将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