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共享科技冬奥 共赴“冰雪之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1-28 10:08: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中方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此次论坛以“共享科技冬奥”为主题,希望与会嘉宾集智共商、交流分享,助力精彩展现冰雪运动独特魅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推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

  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背景下,本届论坛组织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媒体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不仅将帮助全世界直接地、近距离地感受和观看冬奥赛事,寄托着以技术创新和新鲜创意丰富媒体报道的美好期冀,更在热情好客、开放自信的实际行动中向全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盛情邀约。

1月26日,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主媒体中心媒体餐厅查看运菜机器人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12个竞赛场馆、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如期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走过六年多筹备之路,这些拼搏奋斗结出的累累硕果仿佛在向世界宣告:“中国准备好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各大媒体也是厉兵秣马,即将或已经开启“冬奥之旅”。在主媒体中心,组委会不仅建立了冬奥智慧餐厅,实现智能烹饪,同时也贴心地加入了智能咖啡机、智能调酒设备和智能冰淇淋机等,赛时这里将开启智慧化运行,智慧防疫平台、智慧餐厅等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提供全天候服务。科技元素十足的主媒体中心,赢得记者们连连点赞,也赋予了媒体报道更多想象空间。

  事实上,不仅媒体服务,从场馆建设到训练备赛,科技元素贯穿冬奥筹办始终,创新细节随处可见。张北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不断输送,确保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5G信号覆盖所有场馆和周边设施,为更好更快传播冬奥提供有力支撑;自由视角、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为观众欣赏精彩赛事提供更多选择……透过北京冬奥盛会这扇窗,触摸科技、感知创新,不仅令大家对“奥运时刻”更加期待,也坚定了未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信心。

  如果说科技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可缺少的支撑,那么以新的角度、思想和视野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得到更好的推广则是媒体报道的“主菜”。走近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一起感受5G、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支撑下的冬奥魅力,相信在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条件下,媒体将坚守新闻真实、捍卫公平正义,呈现的报道结果也将焕然一新,让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和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科技改善生活,科技改变你我。让越来越多的观众爱上冰雪运动,促进各国人民交流互鉴、民心相通,让我们共同见证体育史上这一激动人心的新篇章。

关键词:科技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