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采购一块景观石150万,“移石造景”很难治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0-08-12 15:42:5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如,中部某县2019年8月“高速连接线生态廊道景观石采购”项目,一块景观石花费高达150.6万元。这类工程同时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

西安市长安区环山路沣峪口转盘东南角人造小山上移置的“景观石”(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这一现象其实并不是媒体第一次公开报道。住建部也在2018年就发文明确要求,严禁移植大树进城和不切合实际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环境。但从现实来看,脱离实际的“移石造景”之风依然还有待彻底遏制。

  关于“移石造景”的问题,过去一般只关注到其背后的“形象工程”之弊,但其带来的实际“破坏”,却远不止于此。如取石、移石的过程,本身可能对地方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更重要的是,动辄数万甚至上百万的景观石采购,也为腐败滋生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报道显示,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法院2018年审理的某社区主任毛某职务侵占案中,一块景观石实际采购价近3万元,却虚开了16.5万元的购置款,毛某将13.5万元据为己有。显然,从多个方面来看,对“移石造景”之风都应该坚决说不。

  然而,就在这一现象引发更多关注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其却有向农村蔓延之势。报道提到,2019年6月,东北某县对128个村地名标志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内容为优质天然花岗石,预算资金逾98万元;2019年8月,华北某市辖区景观石村标采购项目,共采购“晚霞红”景观石100块……当然,这些景观石采购未必完全都是非必要的,也未必完全是“天价”,但这一趋势显然值得警惕。

  说到底,重金加持的“移石造景”之风在各地流行开来,成为城市改造和景观美化中的“常规”操作,不过是“形象工程”偏好和个别领导干部“好大喜功”观念下的“副产品”。明确这一点,要真正遏制这种已经有向农村蔓延之虞的不良风气,其“药方”其实并不复杂。

  比如,压实政府采购环节的监管,把好财政资金审批关,以及执行好决策程序,避免“拍脑袋”决策等等。这些“源头”环节做好了,浮夸的“移石造景”之风,自然不至于成为普遍现象。相反,这些环节不能有效保障,即便没有“移石造景”之风,也很可能衍生其他不良风气。

  而除了约束“买方”市场的不当需求,对于景观石“卖方”市场也有必要强化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像一些景观石“开采”行为就有违规之嫌,或背离环保要求,或缺乏相应的资质,对之也不能放任自流。

  另外,在明确既有治理路径的前提下,还需要注意到一种新动向。报道显示,多地干部群众反映,“移石造景”建设项目不少号称“生态工程”“景观工程”“民生工程”,有的还打着“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园艺艺术”等旗号。

  也就是说,要警惕“移石造景”披上其他外衣而躲过监督或是被放行。当然,不管是以何种名义采购、建造,其最终大多都离不开政府决策和资金审批,把该有的程序做到位了,有违财政纪律的采购行为,“大而不当”的浮夸工程,再怎么“包装”也没那么难“识破”。

关键词:景观石,移石造景,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