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微光成炬,诠释“人民满意”生动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2-09-02 10:36: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河北省张家口市残联体育部主任杨光燕等1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阜平县交通运输局等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他们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风采,为广大公务员做出了表率。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人民满意”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价值标杆。让人民满意,就要用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在这方面,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做出了示范、树起了标杆,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是听得见的号角,是读得懂的哲理。”张家口市残联体育部主任杨光燕是北京冬残奥会冠军郭雨洁运动生涯的“引路人”,从慧眼识珠到日复一日地陪伴训练,再到组织参加国家队选拔,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怀和担当;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镇党委书记胡军红扎根基层24年,圆满完成16个村整体征迁、助力1006户征迁群众顺利回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彰显了敢为天下先的雄安精神;河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忠文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全国婚俗改革“河间样板”……“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凡;所有的不凡,无不基于平凡的日积月累。”他们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奋发进取,把“平凡”变成了“不凡”,激励着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让人民满意,表现在一张张笑脸上,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中,蕴藏在一个个细节里。阜平县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扶贫脱贫任务,短短几年间,新改建各类公路1211公里,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真正打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使“三点半难题”迎刃而解;正定县南牛乡党委书记孙亚坤推动创新实施乡村振兴“解民忧、惠民生”十大工程,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选资,让群众和市场主体露出了笑脸……每一次突破,都离不开实干;每一项成绩,都浸透了汗水;每一张笑脸,都写满了信任。他们用汗水滋养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激励着广大公务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微光成炬,诠释“人民满意”生动内涵。杨光燕称自己愿做“萤火虫”。萤火虫发出的是微光,汇聚起来,就能变成“火炬”;传递下去,就能激发奋进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把微光汇成火炬,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追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就一定能交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成绩单。

关键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