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民生温度在“从严从紧”中释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2-03-18 09:29: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强

  3月16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从严从紧全面防控疫情,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到工作每个环节,尽快实现社会面阳性病例动态清零,严防疫情向北京和周边地区扩散,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3月16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疫情防控必须从严从紧。当然,一见“从严从紧”,让人也难免担心民生关怀会不会就此走低?从河北的情况来看,“从严从紧”下,民生关怀不是走低,而是走高!

  这次会议就强调,全力保障居家防疫群众正常生活,严格落实供暖措施,保持水电气讯网等设施正常运转,加强食品、药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大对老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及困难群众关心关爱力度。民生情怀在有温度的部署中流淌。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越需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群众生活节奏可以放慢,但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不能放慢。封控绝非简单的“一封了之”,物资如何保障,公众情绪如何疏导,群众各种诉求如何满足,可以说,对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的要求更高。应对疫情“倒春寒”,就必须让民生温度在“从严从紧”中充分释放,确保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能实现快速、闭环和有温度的处理。

  强调“从严从紧”,并非什么事情都不容商量,凡事都依靠强制执行。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自觉去做,这本身就是民生情怀的应有之义,况且从效果上来说,“自觉做”自然好于“强制做”。此次会议“引导群众自觉居家防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强调,同样凸显浓浓的民生情怀。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抗疫关键时期,如何凝聚最大合力,进而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关键就要把民生情怀高高镶嵌在疫情防控中。“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到工作每个环节”“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保障群众食品供应和就医购药等实际需求”,一系列要求已第一时间作出,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恪守民生情怀,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一手抓防疫一手保民生,凝聚力量,同心抗疫,注定疫情防控的好消息就会源源不断传来,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关键词:疫情,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