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毫不松懈持续用力全面防控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2-25 08:52: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2月23日中午,河北石家庄通报发现一例省外输入性阳性新冠肺炎病例,这一消息让不少人紧张了起来。随后,相关部门公布了病例的行动轨迹、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的阴性结果、深度推进消毒消杀、公布病毒来源等等,及时且必要。

  当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风险点,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2月23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春节安全度过、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都是证明。但是,全国一些地方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再次警醒我们,要毫不松懈、持续用力全面防控疫情,不能有丝毫侥幸,一定要将防控工作做实落细。就此次出现的疫情而言,要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及时精准进行隔离和管控,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分类施策、科学精准处置。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从源头防范风险,将风险与影响尽可能降低再降低。

  尤其近期学校将陆续开学,这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精准研判疫情形势,学习借鉴周边省区市经验,压实学校责任,对返校师生和工作人员逐人核对信息、测量体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确保校园健康安全万无一失。

  说到底,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因此,任何麻痹心理和盲目乐观的心态都要不得,处处要“实”,人人要“实”,一处不“实”将影响全局。惟有坚持“人民至上”,保持高度警惕,面对突发疫情才能更从容,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