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疫情之下,给返乡游子多一些呵护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付彪
2022-01-25 17:13:42 
分享:

  时下,距离农历壬寅虎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对于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们来说,回家的心早已按捺不住,大家都盼望着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最近,原本很多已经完全没有疫情的地区又出现了新的情况,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双重挑战,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再一次严峻起来,各地防控封控措施升级,“今年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成为游子们最牵挂的事。

  就目前来看,全国并无统一的返乡防疫标准,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出台了自己的返乡政策,比如,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所在低风险区返乡人员,有的地方是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有的地方是实施“14天集中隔离”,有的地方是实施“7天居家隔离”;对于不存在中高风险区的低风险区返乡人员,有的地方是有绿码即可通行,有的地方是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当然,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升级防控封控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现实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防疫手段却简单粗暴,擅自提高返乡标准,有的地方明确禁止返乡,以各种理由劝返;有的地方即便有“绿码”“48小时核酸证明”,也要实行14天居家观察……凡此种种,部分地方不考虑差异化实际搞“一刀切”,在政策执行上“层层加码”,让返乡游子的归家路充满了坎坷,伤了返乡游子的心。

  就在1月2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对于各级各部门来说,防疫的对象是病毒,而是不回家的老乡,在政策执行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更要在保障群众温暖过年上下真功,给返乡游子多一些关怀和呵护。比如,针对返乡人员,可以通过设置值班电话、在网站开辟咨询专栏等方式,为他们咨询疫情防控政策提供方便,在防疫政策执行中不搞“层层加码”;针对因疫情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要通过给予通信补贴、租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新年礼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此外,可以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春节期间返乡标准,这样就能有效避免返乡政策“层层加码”现象。(付彪)

关键词:疫情,返乡游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