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格局打开,一起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萍 李炜璇
2022-02-14 08:57:35 
分享:

海报设计、快闪制作:李炜璇

  浙江新闻客户端评论员 张萍

  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观察这一体育盛事,从锦绣宏图的密密“针脚”中,感受人的成长、国的进步、时代的变迁。

  羽生结弦,一个外国运动员,不会说中文,没有刻意讨好经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花滑选手的劲敌。但当他挑战4A高难度动作时,中国观众无不送上敬意,屏气凝神为其助威,失败后同样满屏飘赞。如此盛景,恐怕不是单凭运动员的个人魅力可以成就的。

2月7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苏翊鸣,做出了1800高难度的动作,连很多国外的解说员都被征服了,但裁判因角度问题没有看到冠军帕洛特的失误。苏翊鸣说,理解实时打分的困难性,感谢所有裁判,恳请公众终止批评。

  贾宗洋,一次失误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未能摘得混合团体项目的金牌,老将沮丧道歉:“真的对不起。”队友送上拥抱,网友说:“双腿22颗钢钉,你是最棒的。”

  中国小将高宏博,只得了15分,全场最低分。大家说没关系,“你战胜了自己”。胜固可喜,败亦欣然,未来可期。

  法国选手苔丝与金牌擦肩而过后坐地失声痛哭,金牌得主谷爱凌上前送上拥抱,擦去她的泪水,低声安慰。场上是对手,场下是知己。

  ……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右)和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安慰法国选手苔丝·勒德。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难怪有网友评价,这届运动员和观众“格局打开了”。

  “格局打开”的背后是什么?是体育强国的名实相符。夏季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的“秀场”,冬奥会也已经不是一句“弱势项目”可以概括得了。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总共只有13枚金牌进账,而此刻比赛尚未过半,已经斩获3金3银6铜。我们不断实现零的突破,不断被小将们的风采折服,3亿人上冰雪还在铺垫冰雪运动新的伏笔。竞技实力的提升,仍然是风度和自信的基石。

  运动员更会比了,观众也更会看了。依然要冲金夺银,依然要更高更快更强,但不再唯金牌论,人们更懂得欣赏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希望从运动员身上看到人的可能性、丰富性,看到坚毅果敢、诚实善良、团结豁达这些高贵品质在赛场上的演绎。

  物质极大丰富不断创造着精神文明新景观,之所以能以这种张弛有度的态度去参与和欣赏比赛,归根结底是国家实力的提升,让我们有了更加开放包容的底气。大国风范、大国气派,如此迷人。“格局打开”的中国,不断见证、助推乃至引领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向未来”。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