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逐梦冰雪温暖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长 李炜璇
2022-02-11 09:06:34 
分享:

海报设计、 快闪制作:李炜璇

  云视网特约评论员 陈长

  逐梦冰雪,同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世界目光聚焦纯洁冰雪、激情盛会,中国向世界展示拼搏、团结、自信的非凡风采。

  天寒地冻,挡不住破竹的锐气,驰骋赛场,乘风破浪决战到底。北京冬奥会激战犹酣,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赛中,曲春雨、范可新、张雨婷、武大靖、任子威奋力拼搏、勇夺桂冠,谷爱凌在最后一轮跳出了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1620超高难度动作夺得冠军,苏翊鸣首次亮相冬奥会便一鸣惊人,做出了奥运赛场上的首个1800高难度动作,赛场上中国冬奥健儿们的每一次突破自我、每一次绝地反击、每一次创造奇迹,无不凝结着全力以赴、永不言弃的拼搏奋斗,这正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生动注脚。勇于超越自我的身影最美丽,为梦想而拼搏的故事最动人。爱拼才会赢,敢于拼搏、善于拼搏,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我们在惊叹于这场盛会精彩绝伦的同时,更要读懂赛场蕴含的精神密码,感悟中国冬奥健儿身上的拼搏精神。

2月5日,中国队选手任子威(左二)与队友曲春雨(左一)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14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是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有信必诺,有诺必践,有践必行。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冬奥会的节奏不变、目标不变、如约而至,奥运五环下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雪如意”“冰丝带”“雪游龙”等体育场馆蕴含中国文化独特魅力,机器人智能配餐,氢能供应链连动绿色奥运,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志愿者“Welcome to China”的真诚欢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直抵人心,彰显着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冬奥会已超出冰雪运动本身,成为了一扇展现大国形象、大国担当、大国自信的窗口,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征程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为世界各国注入信心和力量,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图片来源:新华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是奥林匹克格言。北京冬奥会不仅奉献着竞技体育带来的视觉盛宴,更为各国人民拉近彼此距离、加强对话交流、增进团结友谊搭建桥梁。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共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和音。谷爱凌在完美完成自己的动作后,拥抱安慰出现失误的瑞士选手马蒂尔德·格雷莫德和法国选手泰丝·勒德,三位女孩在雪地上抱成了一团;中国冰壶混双组合范苏圆、凌智同美国选手比赛后,向对手赠送两盒冰墩墩徽章;“马兰花”合唱团小朋友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价值理念在北京冬奥会得到生动诠释,也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与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的世界情怀。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也是奥林匹克的终极理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迫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各国必须顺应大势、团结一心,携手并肩战胜共同挑战,一起向未来,让希望的阳光照亮全人类。

  不同的雪花汇聚北京,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北京冬奥展现中国非凡风采,点燃希望之火,照亮前行之路。让我们高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火炬,在晶莹无瑕的冰雪中蹁跹共舞,在合作共赢中书写人类发展新篇,一起奔向美好未来!

关键词:冬奥,冰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