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拨开“金牌”看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冉苗俊 李炜璇
2022-02-09 09:20:47 
分享:

海报设计、快闪制作:李炜璇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评论员 冉苗俊

  2022壬寅虎年的初五初六,注定将被历史铭记:北京时间2月5日晚,在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武大靖领衔的中国队夺得冠军,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夺得的首枚金牌;北京时间2月6日晚,在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凭借下半时出色的发挥以及补时阶段最后时刻的压哨进球,以3:2逆转韩国队,历史上第9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两场比赛,两次胜利,将全国人民的情绪推向新的高潮。

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诞生。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赛场形势风云变幻、比赛过程起伏不定、最终结果难以预测,这些都考验着运动员的状态和心理,也牵动着广大观众网友的心,而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比赛继续、激情不断,从2月4日至2月20日,我们将从北京冬奥会的各项比赛中感受激情与汗水、心跳与拼搏,也期待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能在中国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刷新纪录。

  有竞技自然会有排名,而金牌数和奖牌榜则是每届奥运会大家关注的焦点。当中国首金出现时,武大靖领衔的短道速滑队连同王濛的唠嗑式解说刷屏了朋友圈;而谷爱凌的成功出圈,一部分原因也来自其自带的“夺金”能力……只不过,如今的中国,已经不需要“金牌”和“奖牌”来证明自己,享受比赛、突破自我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且,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绝不止于比赛,无论是在冬奥会各个细节里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还是燃爆开幕式和比赛场馆的“黑科技”,又或是让外国人连连称道的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2月7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除了这些,那些未获金牌或者奖牌的运动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骄傲和尊敬。自然,如果用常规的“金牌”来论,他们未必是“英雄”。但若撇开“金牌”观、摒弃成败论,我们顿时会对他们肃然起敬:中国花样滑冰队历史首次晋级冬奥会团体赛第二阶段,是一次质的飞跃;范铎耀创中国男子雪橇冬奥最好成绩,是一次大胆的突破;而苏翊鸣更是“翊鸣”惊人,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摘得银牌,为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这一个个首次、一个个突破,呈现给全国人民的是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精气神,是面对对手时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意志力,更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运精神的最直观体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或许,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和魔力所在。努力与金牌同样珍贵,突破与成绩一样耀眼,唯有拨开“金牌”看奥运,我们才能看得真切,看得得劲,看得到门道。

关键词:金牌,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