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快递架“死件”频现:“无接触”不能无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07 17:42:11 
分享:

  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已经习惯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取快递。这种做法在特殊时期给人们提供了不少方便。然而近日记者在一些小区看到,有些货架上已经堆放了不少长时间无人认领的快递,个别快递包裹的单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发件人、收件人、条形码。很多居民也都注意到过小区门口的货架上,甚至出现了四五天没人领走的奶茶之类的餐食。

无接触快递架。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货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麻烦。除取件不便利、被迫集中扎堆外,丢件、拿错件等问题也逐渐显现。近期,在不少城市,都有快递架盗窃案件发生。

  对此,有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双方约定取货后,若因没有及时取货而发生丢失等问题,则无法对此负责。若确有原因无法取走,则需要向快递员说明情况,重新约定送货时间。时间不长的话,快递公司可代为保存,待约定日再次送货。但若因此发生生鲜物品变质、包裹内的东西“放坏了”之类的情况,快递公司亦不负责。所以最好还是及时取走、当面收货。

  战“疫”尚未结束,无接触快递架上的“死件”又将快递业推上了风口浪尖。梳理发现,无接触快递架一般都是临时设施,相对比较简陋,大多还是“无人值守”,甚至处于监控盲区,这不仅埋下了诸多隐患,还给一些抱有占小便宜心理的人以可乘之机。

  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应中不难发现,在无接触配送中,一旦出现问题,维权并不易。也因此,无接触快递架究竟该不该留,成为了舆论的热议话题。

无接触快递架。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也许有人说,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将快件存放至快递柜等安全系数较高的设备内。但从各地实际情况看,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基础上,快递员进入社区可能还需时日。

  其实,屡见不鲜的丢件、错拿等管理安全问题,都是消费者或是快递小哥不愿看到的情况。不管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随着网购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末端配送都是刚需环节,这也对快递收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下,无接触快递架虽只是应急用品,值得称许,但也要正视问题所在。这不仅需要消费者增加安全意识,及时关注快递走向,更需要快递企业进一步强化管理和服务,以更好地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收快递难题。此外,社区值守工作人员也应给予配合,对货架加强检查监督。

  事实上,丢件、快件损毁一直是快递业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次次“失误”的出现,也极大损害了快递公司的品牌形象。这背后则是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缺失,“无接触”不能无管理。

  快递行业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迎来新的机遇,末端配送也承载着众人的期待,不论何时,安全投递都应该是快递企业的立身之本。只有快递更安全,才能保障消费者、配送员和商家的多方权益,从而实现多方共赢。(芦静)

关键词:快递,无接触,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