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快递春节“贵一点”可以,但别忘了一线小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20-01-15 16:06:5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以前每到春节,都会出现快递小哥回家过年,快递公司停业,无人揽收、派送包裹,商家被迫中止接单、发货的情况。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春节期间网购下滑,消费者不能畅快的买买买,还有很多包裹积压在仓库里,要等到节后,快递小哥返回上班,客户才能收到货,无疑会增添不少烦恼。

  近年来,快递公司纷纷响应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采取了全年无休的做法,在春节期间安排人手收发快递。今年也是如此,部分快递公司还明确适当加收服务费,也就是春节“涨价”。从市场经济立场看,这样做是合理的。毕竟春节是法定节假日,快递小哥有休息权,快递公司要提供服务,就需增加调配人力、运力以及场地资源,这些费用支出是刚性的,需要通过涨价来抵消。

  春节快递不打烊,对用户来讲当然是好事了,不过,快递公司加收的服务费,都用在了哪里?目前,各家快递公司并未详细说明,只是声称要提前做好人员安排,资源调配、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想必是将费用摊销进去了。从历年的实践来看,春节期间最短缺的就是人手,而快递小哥大都回家过年了,要想保证快递正常收发,就应增加收入,吸引快递小哥留下来。

  因此,快递公司加收的服务费,应确保主要用于一线快递小哥身上,让他们在春节加班之际,收入也能同步增长,拥有更多获得感,才能心甘情愿留下来,这当然属于加班。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节假日加班应给予双倍、三倍工资。

  春节涨价是一种普遍现象,在很多行业都有类似情况发生,特别是一些供应紧缺的商品和服务,诸如进口水果、餐饮、家政服务等,都会出现春节期间的短暂“涨价”现象,而消费者也早就习惯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价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引导因素,可以有效调节市场供需平衡。

  今年不仅快递公司加收服务费,近日网约车平台也发布了类似通告,为保障运力,首汽向乘客加收“过节费”,滴滴加收春节服务费。据悉,过节费、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部给到司机,平台分文不取。还有网约车平台额外为提供包括“吉祥红包”、“智能或全天高峰期奖励”等多种补贴策略,帮助缓解局部地区供需失衡等情况。这些平台春节涨价方案,都是为了保障供应。

  春节期间历来属于消费旺季,很多行业都处于供需失衡状态,特别是人手紧缺的领域,需要通过价格杠杆来自主调节,这是市场规律使然

  如今,春节涨价方案已从传统行业,延伸到新经济领域,这是一种好现象,说明新经济产业已经全面覆盖,市场需求空间大,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快递、网约车涨价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关键是要保证一线员工的收入,以及服务质量不下降,如此方能达到多赢,让各方都能受益。

关键词:快递,春节,寄递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