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地理

石家庄、唐山:谁能代表进击的河北?

来源: 凤凰评论  作者:任君
2019-06-17 13:24:22 
分享:

  02

  两个城市都被边缘化了吗

  “火车拉来”的石家庄,迈入高铁时代,似乎有被高铁抛下的危险。

  今年全国两会,石家庄市市长大声疾呼:高铁时代,石家庄不要被边缘化。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纵向的京昆通道,现在规划是雄安新区出来后到保定市,然后西折,直接进入山西忻州,经山西省会太原南下。“京昆通道经过了很多省会,河北石家庄是少有的被甩下的省会。”这意味着,石家庄将错失与大西南高铁网并网的历史机遇。

  另一个是横向的石太动车与石济客专,也因为种种原因打了折扣。石太动车设计时速是250公里,不能与京昆高铁并网,失去与西南高铁的连接机会;也无法与大西高铁兼容,无法融入西北高铁网;同样,石济客专的设计时速也是250公里,无法与京沪高铁连接。

  此外,京港台高铁经雄安新区延伸到衡水、商丘,融入东南高铁,再次把石家庄撇开。

  作为一个大省的省会,几次三番地被高铁撇下,难怪市长会大声疾呼。

  而从更广阔的背景看,这也折射出石家庄这个省会城市在未来京津冀大格局中的尴尬地位。

  京津冀区域内,河北已经把北京、天津紧紧抱在怀中,而雄安新区的出现,则等于出现了新的一极。基础性公共设施、资金、人才等出现新一轮洗牌,再正常不过。之前以北京为中心的大网状辐射结构,又叠加上了以雄安为中心的小网状结构。

  当此之时,要做的不是抱怨,不是顾影自怜,而应该是主动适应并融入新格局,积极在新格局中寻找新机会,在新的区域发展竞逐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其实,即便新的高铁网规划,更侧重雄安与国内其他地区的沟通连接,石家庄也并非无所作为。以石家庄与山西的连接而言,在过去的百年间,石太路无疑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是速度的象征;而后,石太高速公路的出现成为新的交通大动脉,而现在,高铁无疑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修建石太高铁,必须尽快提升议事日程。这不仅关系到山西以及陕西等地的“东出”,也不妨理解为河北的“西进”。从现代区域理论的高度看,冀中南也需要一条链接西北、西南的大通道,这也是石家庄未来必须承担的使命。

  至于唐山,其所面临的,除了继续强化陆路连接之外,更重要的是激活唐山港的作用。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基地,曹妃甸应该向海而生。一个渤海大港,不仅仅属于唐山,也不仅仅属于河北,而应属于中国的北方。这也意味着,应该把唐山港的腹地延伸到更广阔的内地。

  即便存在与天津港的竞争关系,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日益加大,二者并非你死我活。“边缘化”或许有着客观的规律性,但枯坐只能待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唐山,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