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东峰书记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30 17:54:22 
分享:

  5月29日,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5月29日上午,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河北坚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改革开放持续加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优化、净化……这些改变最终带来的是7500万河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攀升,而这些改变与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一贯执政理念分不开。

  今年河北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经济能否健康稳定运行关系到就业、金融、外贸、投资等方方面面发展得好坏,可以说,良好的经济状况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其重要动力。

  而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些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良好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壮大市场主体、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好项目建设等多面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会就是“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会;今年春节上班第一个会是部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连续两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以“放管服”为抓手,将刀刃向内,全面加强河北征信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市场主体活力激活了,投资环境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去年河北的市场主体达到了538.1万户,同比增长14.5%,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加1800家和1.3万家。

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暨全城热练迎冬奥·欢乐冰雪健康行系列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陈学涛 摄

  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同样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给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这些机遇带来的势能和效应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

  以筹办冬奥会为例,去年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已在此落户15家、签约20家,今年计划至少落户20家、签约30家,形成一个新产业。此外,在就业、产业转型等方面冬奥会已成为一个强大引擎。

  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换言之,衡量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指标则是民生。

  近些年,河北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北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以上;省委、省政府连续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群众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环境和生态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新变化……可以看到,河北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百姓则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开放包容、充满希望的燕赵土地上,新发展理念已生根发芽,如今,面对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新时代,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继续助力河北书写时代华章。(郭慧岩)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河北,新发展理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