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地理

石家庄、唐山:谁能代表进击的河北?

来源: 凤凰评论  作者:任君
2019-06-17 13:24:22 
分享:

  01

  石家庄、唐山:因铁路而起

  石家庄的城市叙事中,有一个习惯说法:这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

  上个世纪初,正太、京汉铁路在此交汇,通南北,连东西,物流集散,财货堆积,号为冲要、滹沱河南的几个小村庄就迅速发展为城市。这与水运繁荣时扬州、济宁、聊城等城市繁荣的道理并无二致。

  在石家庄老火车站附近,当地留下或迁建了一些民国老旧建筑,其中一间“民生客栈”颇有特色,据说当年这里接待多是山西煤炭商人,一度烈火烹油,人声鼎沸。

  到1947年11月23日石家庄解放时,这里已经成为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其后,随着共和国在这里布局纺织、制药、钢铁等产业,石家庄作为工业城市的标签愈发清晰。

  直到现在,当地人也念念不忘正太、京汉等字眼。当年见证过城市发展、繁荣以及解放的大石桥依然长虹卧波,横亘在城市中央,自有一种沧桑的况味。

  同样,唐山的崛起,也是拜交通所赐。只不过,唐山故事多,开滦煤矿、老交大等,哪一件拿出来都光芒四射,还轮不到讲述火车的故事。

  史料记载,光绪三年(1877年),粤商唐景星创办开平煤矿。为了运煤,遂在唐山至胥各庄之间筑成唐胥铁路,这也是中国第一条自己修筑的铁路。1886年,唐胥铁路向南接修至芦台。转年,又接修到天津,合称津唐铁路。1889年,开始向北修,到1896年,修至山海关,统称津榆铁路(山海关古称榆关)。

  其后,山海关外的铁路也开始修筑。1907年,中国政府从日本人手中买回新奉(新民屯——奉天)铁路,并改造为宽轨,于是关内、关外、新奉铁路连为一体,改名京奉铁路,成为北京连接东北的交通大动脉。

  这中间,唐山可称是这条大动脉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甚至因为其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可以说是连接内地与东北的一个驱动点。由此,唐山开始加速发展,直至成为现代中国工业的摇篮。

  可见,石家庄、唐山的城市发祥史,均离不开现代铁路交通。二者半斤八两,并无轩轾之分。时也、势也,无论是地处北京去往东北大通道上的唐山,还是地处太行山东麓南北大通道上的石家庄,其节点价值终究会凸显。借助现代铁路的技术优势,且与城市附近的丰富资源叠加时,则两个城市得以迅速勃兴,并不令人奇怪。

  石家庄附近有井陉煤矿,有广阔的棉花产地,正太铁路又是山西东出的主干道,其经济发展优势自不待言;而唐山开滦煤矿以及附近丰富的铁矿资源,也决定了发展的路径。

  这固然是两个城市“来时的路”,事实上,也决定了未来的走向。遗憾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至少在交通这一要件上,石家庄、唐山均面临着不小的危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唐山,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