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地理

石家庄、唐山:谁能代表进击的河北?

来源: 凤凰评论  作者:任君
2019-06-17 13:24:22 
分享:

  文|特约观察员 任君

  2019年3月18日,石家庄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的省会城市。

  在这之前,石家庄统计局官方网站亦对外宣布,城区“常住人口”已达500.31万人,正式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外界很难想象一个省会城市对于“长大”的焦灼与热望。但在石家庄,这一切是如此顺理成章、自然而然。

  长期以来,京津冀区域的“冀”一直漫漶一片,河北省内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像郑州之于河南、武汉之于湖北那样的重要支点。11个设区市各为区域中心,省会石家庄真正能够影响、引领的,实在有限。此前有一项商业调查称,石家庄的有效影响力,向南只到相邻的邢台市,向东到另一个邻居衡水市,向北连保定都到不了,只能到定州市。向西?就是太行山了。

河北省行政区划。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最南端的邯郸市,地缘传统上更亲近中原。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在这个以郑州为中心的规划中,邯郸被赋予了重要使命:“邯郸依托冀南新区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在中原经济区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心城市”。

  此外,东边沿海的沧州,地缘上与天津也更为接近和亲近;偏西北的张家口,一向是晋冀蒙的中心城市;最北边的承德,早前为热河首府;偏东北的秦皇岛直接定位为夏都。至于北京边上的廊坊,不仅是京津走廊,更是京津最切进的腹地,其与京津一体化程度之深,已经难分彼此;而保定,这个清朝直隶总督的驻地,腹地广阔,文化丰厚,有着石家庄难以企及的历史文化优势。

  而最大的角力,则来自唐山。多年以来,唐山不仅一直是省内的经济龙头,也是京津冀都市圈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唐老大”这个带有些草莽色彩的称谓,则是唐山城市极化的真实写照。而在京津冀这个语词组合流行之前,更习见的说法则是“京津唐”。作为现代意义上第一个工业大城,唐山工业基础之雄厚、经济格局之宏阔,远非石家庄可比。

  由此,也造成了两个城市之间一直或隐或显存在的较量。而当这种较量叠加上历史与现实两个向度的因素时,石家庄的焦虑无以复加。

  可能有人也注意到了,石家庄是一个喜欢总把“省会”挂在嘴上的城市,报纸的大标题、影音节目,以及各种旨在触达特定消费群体的广告文案,都在说:省会,省会,省会……难怪有人纳闷,难道石家庄又叫“省会市”吗?

  其实,之所以如此强调,与石家庄在省内的首位度不高有很大关系。1949年7月,河北省建制恢复后,以保定市为省会;1958年,曾是中央直辖市的天津市划归河北省,随之,河北省会迁往天津市;1966年5月,省会又由天津市迁回保定市;1968年2月,省会迁至石家庄市。而选择石家庄做省会则是因为:“石家庄工人阶级队伍比较坚强,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可以形成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省会三迁,尽管最终花落石家庄,但从历史传统上看,比不上一向作为直隶总督驻地的保定;从经济地位上看,也难望天津项背。一路走来,只能靠着“省会”的名号来给省会打气。

  而在现实方面,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以及雄安新区的成立,使得石家庄原本就并不牢固的中心地位再度摇摇晃晃。

  而唐山,尽管实力雄厚,但也受到自身资源枯竭以及治霾带来的结构转型的影响。在未来的城市角逐中,如何变局还未可知。无论如何,在北京、天津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最强城市这一基本事实无法改变的语境下,河北城市呈现多中心、散点分布的状况,将长期持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唐山,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