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数百学生高价进毛坦厂中学被骗:仅仅是“黄牛”太猖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30 14:35:08 
分享:

  提起“黄牛”,我们并不陌生,最熟悉的莫过于那些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医院卖名医挂号的“黄牛”。而“黄牛”还能开发“新牛种”,想进入名校上学,“招生黄牛”也能手眼通天、大展雄风。即使不能“直捣黄龙”,他们还能“曲线救国”,总之,没有他们办不到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花了3、4万,从“招生黄牛”那儿买了学籍,可当他们准备“曲线”进入毛坦厂中学时,却被告知“此类借读生全部被拒”。也就是说,孩子们可能无学可上。

  孩子择校借读,“黄牛”帮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看似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但损害了教育公平。将学籍、借读名额等“明码标价”进行买卖,更败坏了社会风气。

  更严重的是,这种现象还会滋生出新的腐败,因为“黄牛”收取的高额费用就不会正常进入学校账户,只会被“黄牛”和各种“通关”环节中的有关权力者瓜分。

  对这种现象,当地本就应坚决打击,但绝不能就此止步,尤其要从“招生黄牛”入手,查查他们的“牛气”到底哪来的?

  报道中提到,被骗家长称“按惯例花了三万”“往年此种操作都能安然入读”。其中,“惯例”“往年”等词值得玩味,也就是说,这种操作已持续多年。

  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曝光,毛坦厂中学需先办学籍再借读,黄牛全都明码标价。这不知道有没有经过当地教育部门的“批准”,反正通过这种操作,许多孩子、家长“如愿以偿”,“招生黄牛”也赚得盆满钵满,“皆大欢喜”。

  极为讽刺的是,早在2016年8月,六安市教育局就发过关于规范普高借读的通知,严禁接收同城范围内包括县域内普通高中学生借读,普通高中不得接收未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借读。

  政策早就放那儿了,规矩也早已立好了,但买卖入名校“名额”的行为却没有管住,是谁纵容了他们?政策收紧了,今年就不招生了,是不是待明年政策宽松了,一些人又可以“重操旧业”了?

  显然,“招生黄牛”能够大行其道,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政策执行不到位,好好的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加之管理漏洞下的权力寻租,助长了他们的“牛气”。

  “招生黄牛”能兴风作浪多年,隐藏背后的“内线”恐怕也是其“牛气”的重要“后台”。购买学籍、安排入学等等这些操作,单纯靠“黄牛”本身恐怕无法完成,学校甚至教育部门的“鼎力相助”肯定少不了。或者也有理由怀疑教育部门的个别人可能就是“黄牛”。

  万幸的是,这批已交了钱的孩子今年仍可正常入学。但这种名校催生的畸形产业链,不仅仅是毛坦厂中学独有现象。

  这个产业链中,“招生黄牛”的“掮客”作用不能忽视,相关部门不妨探探“黄牛”背后涉水多深,斩断这种畸形利益链,该叫停叫停,该问责问责,彻底打掉“牛气”的推动者,还教育环境一片宁静。(郭慧岩)

关键词:毛坦厂中学,招生,名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