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排队数小时憋到失禁只为领5个鸡蛋,怪老人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0-17 17:39:44 
分享: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被赋予了祈祝老人长寿安康的节日寓意。然而,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却令这个节日变得些许沉重。

  10月15日,河南郑州。一药房开业宣传,一天两次为排队前80名的市民免费发5枚鸡蛋,近百名老人排队数小时领取,有人凌晨四点就来,还有大妈因排队时间久尿裤子。(10月17日澎湃新闻)

视频截图。

  此事一经刊发,就引发网友热议:5枚免费鸡蛋就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拼尽老命,值不值?

  细细想来,这一代的多数老年人,过惯了苦日子,也许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但勤俭持家的本性没有变,加之贪小便宜的心理作怪,排队领免费鸡蛋等现象自然就乐此不疲、屡屡上演了。

  其实,只要老人开心就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经历和生活,何必拿自己的活法去讨论别人的生活。我们不妨宽容待之,只要他们不影响别人,最重要的是不要为此付出身体或精神上的高昂代价。

  重阳节前夕,《法制日报》发布的一则调查结果称,保健品、黄昏恋、电信诈骗是“银发一族”最易陷入的三种骗局。

  梳理发现,人到晚年,心理会发生微妙变化,往往产生“孤独”、“焦虑”、“厌世”等不良情绪,科学、金融等知识也相对匮乏,很多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老人的这一特殊心理和弱势,打着祛病强身、嘘寒问暖等幌子实施欺骗。例如:一些老人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不得病”;办事急于求成等等。

  就拿领5枚免费鸡蛋一事来说,明显是不会讨好现在的年轻人,商家如此安排显然是针对老年人,让他们花费更多的人力或财力成本来为自己的品牌宣传。而老年人很有可能因此落入诈骗团伙的圈套,以免费发鸡蛋或其他礼品等噱头,吸引老人听免费讲座,通过打亲情牌、唠家常等方式博取老人信任后,卖出保健品诈骗老人钱财。

  无独有偶,9月下旬,70岁的李阿婆向虹口江湾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一家酒店内碰到了买卖纠纷。原来,李阿婆领了副“免费”老花镜,却不料被骗5万元。

  辛苦劳动了一辈子,省吃俭用了一辈子,到老却被骗子盯上,等攒了一辈子的钱到了别人腰包里,才恍然大悟,实乃社会与家庭之悲剧。老人趋之若鹜,商家欢心笑纳,看起来其乐融融,其实却隐患多多。“贪小便宜吃大亏”的老话不无道理,慎之又慎才是可行之路。

  事实上,勤俭持家和贪小便宜是两个概念,有些骗局是可以避开的。前提是,子女多和父母沟通交流,给他们普及一些诈骗的案例和新闻,提升他们的防骗意识,因为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解药”。

  当前,保健食品市场鱼龙混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全社会要协同共治,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从源头上将无良商家及不合格产品剔除出局,给老年人更多保护。

  孝老敬老不是口号,不要等到老人被骗后才悔不当初。又到一年重阳节,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美好,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芦静)

关键词:老人,领鸡蛋,重阳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