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边拍视频边扶起老人?愿此“机智施救”早成历史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梅明蕾
2018-10-12 11:14:27 
分享:

  路遇倒地的老人还要不要上前扶起、救助?国庆长假期间,浙江衢州三个00后少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三人分工一边扶起86岁的受伤老太,一边摄像留下证据自证清白。

  三位少年的善举被媒体称赞为“机智施救”,“施救”不用说,“机智”应指摄像留下证据的自我保护。媒体点赞外,少年所在的校方领导及班主任都公开表彰他们的“机智施救”行为。

  普遍的价值,路见需要帮助者,条件许可下,上前尽一己之力就是,正如三位少年路遇倒地的受伤老太,通常情况下,几乎会做出条件反射般的应对。但往往现实不得不令好心施救者脑子里多出一根弦,万一被讹呢?

  当然,三位少年的“留一手”是以防万一。事实上,被救的老奶奶当众承认是自己摔倒,是三个小娃救了她。我固然也相信,当下绝大多数被救者诚实、良善如斯,但“万一”的概率毕竟不等于零。正如报道中所描述,匆匆赶来的家人问老人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摔的,是不是这三个小娃把你弄倒的?这样的“第一反应”多少也证明了三位少年的“留一手”并非多余。

  事情发展到这样的境况,虽其来有自,但也不能确定,到底谁是第一位被救老者背弃了自己的良知良能,终于开启了讹人的套路。设想在诬告开场的当初,当事人也或有良心不忍的瞬间,但事件终于朝着少有旁观者作证、施救者有口难辩、裁决或执法流于轻率的方向发展下去了,失信毁誉有效地成为获取不义之财的成本,日积月累,世风日下或是必然。

  讹人这样的事当然不是孤立的,放到更大的背景下看,只是社会诚信水平全面下降的一个缩影,不过其更有画面感、更具传播性而已。所以假摔讹人的事虽日益见少,但影响之深远不可低估。

  回过头来再看三位少年“机智施救”的事迹,让人见到未来一代人不变的善根之外,更感世风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诚然,行善本不该有这么多顾虑,少年也不应这么早就“心机”重重。但这与他们没一点关系,恰恰全社会应负起责任。公共场所的视频可安装得更多些,旁观者的证明或表态可更鲜明些,裁决应更明确,执法应更严厉;更根本的,则是社会诚信水平的提升,是人心与人心关系的重建。在此意义上,只愿施救时的那份“机智”早早成为历史。(梅明蕾)

关键词:机智施救,老人,诚信责任编辑:芦静